听新闻
放大镜
经开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
2019-06-01 09:5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2019年5月27日至5月30日根据高检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经开区检察院举行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教育、关工委、社会事业局、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学生共5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共话未来。

  为开展好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对工作进行了项目化部署,制定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通力协作,实现活动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全面展示检察形象,争取社会力量共同为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次座谈会

  5月30日下午,经开区检察院邀请区关工委、教体局、社会事业局、妇联等领导,中小学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共十余人齐聚一堂,召开“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座谈会。

  会前,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经开区检察院文化走廊、楼梯文化,详细介绍近年来经开区检察院工作剪影和检察文化,让与会人员直观感受检察机关工作氛围和检察文化。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经开区检察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的情况,播放了经开区检察院自编自导自演的法治微电影《走好青春每一步》。

  与会人员对经开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做好未检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以及更好的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等方面,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已见,从不同方面提出了不同的想法和建议,为经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打开了思路、汇集了力量。

  沈淬检察长表示,经开区检察院将认真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与社会各界的联动,更加积极全面地进行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工作,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经开区检察智慧。

  一项司法救助

  六一前夕,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将2万元救助金发放到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手中,并鼓励其努力学习,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一场会签仪式

  5月30日下午,经开区检察院与经开区教体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经开区妇联的会签仪式举行,在仪式上,四家单位分别会签了《关于校园防性侵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在校学生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关于开展对特殊家庭在校学生特殊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园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特邀观察员制度》四个文件。这四个文件是经开区检察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新趋势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办理涉未刑事、民事案件发现的新特点,制定并出台的。上述文件涉及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能力培养、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对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工作开展等多个方面,机制实施后,将统筹发挥各单位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一堂法治课

  5月27日下午,经开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杨阳走进开发区实验学校,为该校的500名同学带来了一堂题为“守护阳光,守护你”的专题法治课,课堂上检察干警变身“普法能手”,围绕犯罪预防和自护的主题,以专业规范的法律释义阐明相关规定、以直观的以案说法增强学生感受、以课堂互动调动现场气氛,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法律、了解法律,学习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场师生纷纷为这次法治课程点赞。

  本次活动既是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良好平台,也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有利契机,经开区检察院将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主动服务留守、特困未成年人等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未检检察工作产品,为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做出检察贡献。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