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青松:仞壁立“青松”
2019-06-28 11:2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他个子不高,偏偏刚毅如锋,面对违法犯罪绝不妥协;他眼睛不大,却总能察微析疑,坚决不让一个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他嗓门不响,但在公诉席上总能直击要害,让企图狡辩的嫌疑人哑口无言。他是吴青松,一个从检十二年的检察官。

  2007年8月,刚刚毕业的吴青松来到沛县检察院侦监科,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同事们对他的最初印象,还是个“一说话就脸红,一汇报工作就紧张”的腼腆小伙子,但是他很快就在工作中展现了自己的“青松”特质。

  自参加侦监工作以来,吴青松始终牢记案件质量就是执法办案生命线,在侦监科的十年间,吴青松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900余件1000多人,无一错捕、漏捕。

  央视追踪报道、轰动一时的假冒名酒案,省公安厅挂牌的特大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案,跨度时间长、信访层级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涉法信访案……每当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生时,吴青松总是按照领导安排第一时间赶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侦查活动,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侦查方案。吴青松带头办理的“伪劣化肥案”,入选了江苏检察机关2017年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

  在大部制内设机构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吴青松成为了沛县检察院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刑检一部的负责人。

  面对“捕诉一体”的新形势,这个一向羞涩少言的人并未萌生退意,反而更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一起重型货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中,吴青松带领的办案团队在精细审查中发现,位于电动三轮车内的司机杜某无明显受伤,而坐在车内的杜某妻子却当场死亡明显不符合常理。经过探讨,发现疑点有三:其一两车轻微刮擦不足以造成人员死亡,其二死者身体除擦伤外并无明显交通事故致命伤,其三车内无大量血迹,不符合交通肇事的事故现场。

  发现上述疑点后,吴青松立刻带领团队调阅现场录像,邀请法医到殡仪馆验明尸体,商谈会诊,初步判断该案可能是一起杀人后伪造现场的抛尸案件。为此,吴青松团队提前介入此案,引导侦查取证,最终查明杜某妻子系杜某失手杀死,随即杜某产生自杀念头,将妻子拖至家中电动三轮车,在行使过程中故意撞击他人行使车辆,自杀未遂。

  寒来暑往,吴青松在检察岗位上工作已整整12年。12年间,他始终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勤于学习、勇于进取、忠于职守、严于律己,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书写了检察官的忠诚。尽管奖状已经贴满墙,吴青松依然自诩“青春无恙,平凡如我”,并带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走过检察工作的每一个四季。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