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王明祥:尽职尽责树形象 倾心倾力促团结
2019-04-23 10:4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6年5月,江苏泰州市人民检察院选派干部王明祥到昭苏县检察院挂职,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援疆挂职的一年工作中,他牢记职责使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延续、深化了泰州和昭苏县之间的深厚友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为昭苏这片热土增添光彩。

  尽职尽责,爱岗敬业

  严格把关,防止错漏,提高案件质量。一年来,对80余件侦监、公诉案件的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进行把关、指导。他认真审查,不枉不纵,维护司法公正。昭苏县检察院侦监科在办理一起立案监督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案件时,公安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没有毁坏草原的故意,承办人认为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成立,他依据相关司法解释,对如何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进行了分析,最后,承办人接受了他的意见,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

  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在工作一线。昭苏县检察院只有侦监科长是汉语干部,每次办理汉语案件,他都和侦监科科长一起到看守所提审,侦监科长不在单位时,他就主动办理案件,讯问笔录也是他自己手写。他单独办理主办案件10件,配合侦监科长办理案件23件,与侦监科长一起提前介入案件26次。评查20件案件,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主动与案管部门对接,并提出整改措施。

  兢兢业业,树好援疆干部良好形象

  刚到昭苏县检察院时,正好在办理文化系统系列案件,他没有顾得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之中,寻找证人,复印材料,做询问笔录,讯问犯罪嫌疑人,特别是一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不好,全盘否认事实,他主动请战,通过6个小时的说服教育,成功取得讯问笔录。

  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到昭苏后,由于高原反应比较严重,血压升高,思想有过波动,但他迅速调整心态,服用降压药克服高原反应,全身心投入工作。有一次,他在凌晨3点突然感到胸闷难受,到医院一检查,由于冬天氧气不足,造成心肌供氧不足,他在医院里吸了一个多小时的氧气,第二天又和同事一起坐5个多小时的车赶往伊宁办案。

  积极搭建友谊桥梁,强化两院交流。一方面,他将江苏检察机关的一些创新做法介绍到昭苏县检察院公诉案件办理中。介绍泰州高港区检察院的“菜单式审查”方法;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档案封存等工作,引入江苏省检察院及泰州等地的工作经验和文书档案;还结合昭苏实际借鉴泰州检察机关开展得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昭苏县检察院与泰州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建立了挂职院与泰州检察机关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引进这些最新的共走成果,使执法办案更加规范、案件审查更加细致、文书制作更加准确,为岗位练兵、人才培养及案件办理提供了捷径。

  积极践行民族团结,胸怀援疆大爱真情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他积极联系2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个人出资两万八千元负责资助他们读完大学。经常深入到牧民家中,与牧民的交流,了解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和民俗习惯,与牧民结对认亲。他带着责任和使命来到了昭苏县检察院,克服高原反应,克服身体不适,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检察援疆工作中,胸怀大爱、不求回报、真情援疆。(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援疆干部 王明祥)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