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洪多多:带娃赴考 却捧回省级比赛最高奖项
2018-08-29 19:44:00  来源:正义网

  洪多多。查丹 摄

  2017年6月17日,历时一周的安徽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岗位实训暨第二届业务竞赛活动圆满结束了,代表宣城市检察机关参赛的宣州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洪多多抱着九个月大的孩子,看着手中获得的“全省业务标兵”荣誉证书,百感交集。在她看来,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她业务能力的肯定,也是激发她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强大动力。

  洪多多2010年7月调入宣州区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局、公诉和控申部门工作,2017年3月被任命为控申科科长。从检十几年来,洪多多协办了10余起较有影响的反贪案件、主办了近400件各类刑事案件,多次获得了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4年10月还获得了第六届市级优秀公诉人的光荣称号。

  今年年初,洪多多从工作了近7年的公诉岗位调整到控申科担任科长。控申部门业务繁杂、覆盖面广,内容涵盖信访接待、刑事申诉、刑事赔偿和对举报线索的管理、初查等大量的工作,来访群众缠访闹访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特别辛苦、受委屈,还不容易出成绩,加上对控申部门的业务也比较陌生,起初,洪多多对如何开展好控申工作也是一脸茫然。

  为此,洪多多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控申业务知识,边干边学, 11个年头反贪、公诉等一线业务部门的工作历练,为她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控告申诉业务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洪多多很快进入了角色,对于接访,她都能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做好笔录,按法律规定一次性直接答复清楚。同时,她利用自己多年在反贪、公诉部门积累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积极地将以案释法工作方法引入控申接访中,提高来访群众的法律认知,对群众进行正确的解答,引导他们按照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2017年5月,为迎接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宣城市检察院控申处对各县市院进行了选拔,洪多多以扎实的法律功底,成为参加竞赛的选手之一。白天,她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学习,晚上,家里也成为她学习的另一大“阵地”。每天回到家中,年仅九个月、尚在哺乳的儿子 “粘”着她,让她分不开身,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是哄儿子睡着后,再从床上爬起来看书了。

  有一次孩子醒了之后从床边不小心跌了下去,疼的哇哇哭,这让她心疼不已,此后,洪多多总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书本学习。就这样,洪多多靠着顽强地毅力克服工作和家庭的困难为竞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2017年6月初,竞赛时间确定后,想着还未断奶的孩子,洪多多毅然决定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去省院参加比赛,市院控申处也支持她的决定,并积极和省院控申处联系,为其解决住宿困难,便于其照顾孩子。初赛中,洪多多准备充分,顺利进入复赛,复赛中她克服了连续8个小时的高强度考试不能给孩子哺乳的疼痛,高质量地完成了考试,考试刚一结束,洪多多又不知疲倦地和市院带队人员一起商议第二天的答辩要点以及评委可能出题的方向、答辩的注意事项。在最后一天的答辩中,洪多多沉着冷静,回答了评委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充分展示了其深厚的法律功底和良好的庭审应变能力。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洪多多从全省参赛的4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绩优异,获得了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的荣誉称号,这也是此次比赛的最高奖项。当她接过获奖证书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欢笑,这欢笑是对自己努力付出的无悔,是对大家对她信任的交代,也是对自己从检十几年来的一种欣慰!

  (作者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