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胡艳萍:群众工作无小事
2018-08-29 19:44:00  来源:正义网

  胡艳萍

  “群众工作无小事,我们必须像一名战士一样,忠于自己的职责和岗位,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义务和责任。”

  入党20余年以来,胡艳萍同志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受到院领导和同志们及群众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中共党员、优秀公务员、武汉市先进检察官、武汉市首届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市民等荣誉称号,曾荣立三等功二次,去年还被评为区文明市民。

  带头学习提高,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艳萍同志自觉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是个曾在刑检部门、民行部门工作多年的一线检察官,期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在她来到案件管理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以后,她发现控申工作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常人无法想象的耐心和爱心。为此,她虚心向部门年轻人学习信访接待的相关知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作为一名控申检察官,一名专职接待员,她在日常的信访接待中,严格遵守《信访条例》规定,在接待中做到仪表端庄、着装规范,态度和蔼、解答问题耐心、细致,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控告、投诉。坚守岗位,绝不怠慢一个来访者、不漏接一个举报电话。认真做好接访台帐并及时将接访人员的相关数据录入电脑,定期分析信访情况,向部门负责人汇报,为领导决策服务。在她的努力下,没有发生一起漏报和超期办案现象,也没有一起因矛盾激化而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

  做好本职工作,全心服务群众

  在信访接待中,胡艳萍同志始终牢记“热情服务,勤政为民”的宗旨,对每一位举报人、控告人、咨询者都实行“五心服务”,力求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如老上访户张某,其在接待室大声嚷嚷并把随身包里上访用的录音笔、喊话用的扩音器,还有十几包中药给干警看,以表示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胡艳萍同志热情接待她,认真做好接访笔记,用亲切的语言安抚她焦躁不安的心。同时,拿出法律书籍告诉她相关法条的含义,纠正她对法律的错误理解,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在每次接待中,都耐心跟当事人讲法律,从实体讲到程序;谈家庭,从大人谈到小孩;聊人生,从理想聊到现实,对信访人嘘寒问暖。胡艳萍同志的一言一行终于感动了信访人,她说:我上访这么多年,从没有政法人员跟我这样谈话,你们真不愧是全国先进检察院!

  积极争创佳绩,勇于开拓创新

  控申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老上访户,仅仅只是程序上的劝说,有时很难解决信访问题。如年迈的老上访户熊太婆,她对法院民事判决不服,四处上访、投诉未果后,多次来检察院反映。但她的问题不属本院受理范围。为了解决问题,胡艳萍同志在热情接待的同时还积极配合部门负责人筹备了信访听证会。事后,熊太婆有什么问题还喜欢继续打电话找胡艳萍同志咨询,她说:你们检察院工作做得细,我就是相信你们。

  胡艳萍同志还积极配合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律师事务所商谈邀请律师定期参与接待事宜。从目前实行情况看,已收到较好的效果。

  始终严于律己,强化廉洁意识

  在工作中,胡艳萍同志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控申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热情服务,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自觉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同时,她还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认真参加各类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用党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加强。

  心中有份对老百姓的爱,心中有份对工作的责任,思想行动上追求无私,始终做百姓的“贴心人”。就这样,胡艳萍同志把对党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挚爱、对个人价值的追求全部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不求名利的政治本色。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