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指导性案例工作专班会议
2022-02-09 10:10: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积极培育典型案例、攻坚指导性案例,充分发挥案例引导司法办案的作用,1月29日,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指导性案例工作专班会议。

  会上,每位案例工作专班的成员都提供了至少一个案例备选线索,与会者共同对案例备选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分析案例在法律适用、监督范围、办案方法、办案理念等方面的特点,研判案例是否具有培育指导性案例的价值。最终,会议确定了9个指导性案例备选线索,下一步将针对这些案例线索进行重点培育和撰写。

  最后,吕青检察长对攻坚指导性案例和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

  首先,要积极树立精品意识。既要树立办理精品案件的意识,又要树立发掘培育精品案例的意识,并将这种精品意识贯穿于办理案件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办理精品案件打造指导性案例,以指导性案例培树引领司法办案。

  其次,要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水平。一是办理案件要紧跟高检院的政策导向和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培育案例要紧跟高检院发布的案例工作计划;二是打造数字检察,努力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增强系统思维,以个案的深入分析带动类案的监督;三是案件办理要实现闭环模式,构建“法律监督+责任追究+修复救助+源头治理+教育预防+总结宣传”一体化闭环办案新模式。

  最后,要努力形成有效协作机制。一是实现部门一体化协作,各业务部门之间,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资源共享;二是与上级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向上级院汇报精品案件和典型案例,争取上级院的支持;三是加强与兄弟院的合作以及跨地域案件的异地协作配合;四是建立健全与法学院校、科研单位的长效合作机制,借助外脑,共同打造优质检察产品。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