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紧贴实情强服务 吕青检察长走访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2022-02-09 10:1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副厂长工作实效,紧贴企业实情,提供精准服务,1月30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一行深入“法治副厂长”所在的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调研中,吕青检察长一行就“法治副厂长”前期收集到的徐工重型问题线索进行意见反馈,就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有针对性指导和帮助。并进一步询问企业在发展规划、生产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法治需求,认真听取了企业对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征求了企业对“法治副厂长”开展日常服务时的建议,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去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经开区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的发展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对服务企业发展要求,紧盯经开区企业多,法治需求大的实际,创新设立“法治副厂长”制度,选派专业能力强、业务精湛的员额检察官在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担任“法治副厂长”,在企业设置法治服务站,通过近距离与企业接触,全过程帮助,全方位了解,宣传检察职能,增强企业合规意识和企业职工法律意识,有效解决检企之间供求真空的问题,使检企实现真正有效互动。

  同时,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组建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制定《涉企专业化办案团队工作细则》,出台《涉民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办法》《涉企案件线索风险评估机制》,对“法治副厂长”收集到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适用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主合法权益。对收集到的各类涉企问题,及时启动“法律门诊”,牵头江苏师范大学专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项“体检”、举办“开检企业课堂”,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法律需求。

  “法治副厂长”工作开展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牵头会签《服务徐工集团刑事办案实施意见》,召开涉徐工刑事案件集中攻坚座谈会,凝聚公检法合力,综合运用打击、保护、预防等职能护航企业发展,更加精准有力地为徐工集团“珠峰登顶”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