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听证,彰显阳光检察温情
2021-04-23 17:3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本着“应听尽听”原则开展检察听证。徐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氛围,让公开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近日,徐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民事生效判决申请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听证过程中,该院以规范化的程序保障听证效果,在听证前告知权利义务、听证中安排质证和陈述环节,切实保障当事人依法充分行使申辩、质证等诉讼权利。承办检察官在听证中就案件争议点、具体证据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听证做到当面厘清事实、讲透法律,让办案更公正、使当事人更信服,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办案的透明度。

  考虑到申请人郭某情绪比较激动,该院在整个听证过程中以郭某的诉求为主轴,集中听证员和案件承办人的力量为当事人解困惑、释法理,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郭某表示通过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审查案件,不仅使其能够充分阐述理由,还能让案件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进行,保障了司法的公平和公正。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结合党史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