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丨经开区检察院崔毅同志获评“徐州市基层法治之星”
2023-09-09 15:35: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9月8日,徐州市政法委对徐州市基层法治之星进行表彰,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崔毅获评“徐州市基层法治之星”。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崔毅一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先后荣获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新时代十佳检察干警、优秀侦查监督业务能手、检察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被徐州市委评为2015年度全市杰出政法卫士、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一次。所在科室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严格执法彰正义,强化监督显公平

  从检18年来,崔毅同志始终奋战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近三年来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二百余件,先后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魏某某等二十一人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等一批大要案。在确保办理的全部案件定性准确、无一错漏的基础上,以求极致的精神、止于至善的境界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办理的“8.19”系列敲诈勒索案先后被全国“扫黄打非”办评为“扫黄打非十大案件”、被国家网信办评为“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经典案例,办理的宋某某猥亵儿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多个案件获评省级典型案例。

  心系群众保民生,执法办案顾大局

  崔毅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护航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司法办案过程中,积极开展社会危险性调查、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等,主动做好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化解,有效防止涉法涉诉的信访和上访事件发生。同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崔毅同志积极投身经开区院“法治副厂长”工作,先后前往徐工集团、仁慈医院等辖区内重点企业上门服务,打通检企之间“最后一公里”。在涉企检察工作中秉持“企业家是自家人,企业事是自家事”的司法为民理念,先后组织、参与了经开区公检法服务徐工集团案件攻坚行动、医疗机构周边“四无”问题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融会贯通求实效,开拓创新促发展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崔毅同志善于学习、注重提炼,注重运用现代化、智能化方式赋能检察工作,积极推动大数据思维与刑事检察业务相结合,助力法律监督工作成果扩展应用到更大的范围。2022年以来,崔毅同志按照院党组工作安排,牵头开发了刑事审判监督数字模型。通过总结以往办理的刑事审判监督案件,对其中有典型意义的监督情形进行总结归纳,最终提炼出禁止令适用专项监督、罚金刑适用专项监督、刑期计算专项监督三项监督规则。在此基础上对检察统一业务系统开展大数据碰撞比对,成功发现刑事审判监督线索十余条,并通过抗诉、制发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开展予以监督。

  回首从检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洒满了崔毅辛勤的汗水,正如他所说:荣誉和赞扬只是职业生涯的符号,忠诚、奉献、担当才是对检察人初心的最好诠释。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