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抢”摩托车行终被捕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官:合法财产不容侵害
2019-12-19 15: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家住江苏无锡的孙洋是一位摩托车“发烧友”。2019年7月,16岁的孙洋花7万元买了一辆宝马牌摩托车,这车让他在朋友面前风光了一阵子。但没过多久,有朋友指出,该辆摩托车排气管是用不锈钢改装的,并非钛合金。孙洋觉得自己买贵了,便找车行老板钱刚(化名)进行理论。经协商,孙洋将摩托车以5万元的价格卖回给钱刚。

  之后,孙洋产生了打劫车行的歪主意。原来,孙洋经过打听,听说钱刚经营的车行卖的几乎都是“水车”。所谓“水车”就是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国内的走私车,不具备上牌资质,属于“黑户”,被盗抢后查找难度也很大。

  9月初,孙洋和朋友余捷提出想抢车行。为了消除他的顾虑,孙洋竟解释道:“‘水车’不合法,抢劫就不违法。”想到可以捞一笔意外之财,余捷动了心。当晚,两人准备了辣椒水来到钱刚店外,因孙洋和钱刚打过交道,怕被认出,他提议让余捷假装买车,进店交涉,趁钱刚不注意时再伺机拿辣椒水喷他面部。

  不一会儿,守在门口的孙洋听到里面“嗞嗞”的喷水声和桌椅响动声便冲入店内,一抬头却发现余捷带着辣椒水往外跑,不明所以的孙洋也跟着逃离了现场。

  “那个人拿烟灰缸砸我,我太害怕了。”原来,余捷刚出手就遭到钱刚的激烈反抗。第一次抢劫宣告失败。

  不甘心的孙洋和余捷觉得抢劫难度实在不小,就凭两人的力量实在搞不定,随即又联系了张涛。

  过了两天,张涛跟钱刚联系买车,当时三人计划在晚上实施“二抢”。而有了前车之鉴后,钱刚已经不敢在晚上营业了。三人到店附近观察,看到车行隔壁门店开着,边上也有狗看门,担心惊动隔壁的邻居难逃脱,“二抢”暂时搁置。

  之后,孙洋考虑还是缺人手,又联系朋友王苏永,让其带着几个人到车行附近支援进行“三抢”。很快,王苏永带着三个人赶到现场,孙洋介绍了每个人的分工、车到手后的分成,余捷等人听后蠢蠢欲动,决定大干一场。

  夜深人静后,张涛等人蹑手蹑脚爬到车行二楼,刚睡着的钱刚发现卷帘门有动静,便大喊道“有人偷东西,抓小偷啊”,店外等候的孙洋等人飞一般地离开现场。“三抢”失败。

  半个小时后,孙洋又打电话将余捷等人召集到车行附近,担心“四抢”人手不够,又叫来两个朋友。“这次大家一定要拿到车,不要怕,出事我担着。”孙洋拍着胸脯说道。

  因余捷等人在逃跑时带走了钱刚车行的门钥匙,致其店门关不上,钱刚只能将轿车挡在了门前。当余捷等人从正门进去拉下了卷帘门,惊魂未定的钱刚见店里闯进来一群人马上愣住了。“有人说,你做生意不厚道,花钱让我们来抢你的车行,你要是给我们一辆‘川崎小牛’这事也就过去了。”余捷说。

  钱刚当然不同意。众人开始在车行翻找摩托车钥匙,这时,余捷在桌子上发现一把菜刀,拿起菜刀对钱刚气势汹汹地吼:“信不信我弄死你!”看到这般架势,势单力孤的钱刚只好拿出钥匙,最终孙洋等人共开走了四辆机车,价值近10万元。待他们驾车离去后,钱刚马上报警。

  9月13日,余捷骑着抢来的摩托车在无锡某隧道高架桥处被交警部门查获。随后,公安机关通过技术侦查,确定了孙洋、张涛等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10月22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孙洋等6人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抢劫“水车”真的不构成抢劫罪?检察官提醒,抢劫罪是采用暴力、胁迫手段将他人财物占为己有。被害人钱刚的车辆系其购买的二手车,属合法财产。即便是孙洋等人以为的“水车”,对不法物品实施抢劫,同样侵害了他人的财产所有权。孙洋等人将为他们的贪婪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