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村里“乌烟瘴气”没有了
2017-11-27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亏了你们,村里再也没有乌烟瘴气了!”近日,面对回访的检察官,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河套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气。

  然而,在一个多月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据当地媒体3月20日报道:河套村某厂房内有两根近20米的烟囱,冒着浓烟;地面堆放焚烧大量类似秸秆的物体,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大困扰。该作坊曾因扰民严重,被举报到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但未被处理。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并派检察干警到现场实地走访、勘查。经调查,该作坊在没有生产资质、没有通过环保评估的情况下,用稻壳生产稻壳碳用于农作物栽培及炼钢辅料。且厂区没有废气处理设备,浓烟废气直接排放。

  被拆除的烟囱

  针对这一污染事件,3月24日、28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分别向开发区环保局和大庙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针对涉案小作坊生产作业、排放废气的行为,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监管、处罚,并确保监管、处罚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建议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控告,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开发区环保局及大庙街道办事处十分重视,会同市容市政、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人员召开会议部署安排,明确分工。

  4月,大庙街道办事处会同开发区环保局对涉案作坊设备全部拆除,大庙街道办事处及开发区环保局在检察建议回函中表示,将加大后续监管力度,加强巡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近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派干警到现场回访,确认污染作坊已拆除,厂房周围空气清新怡人。

 

 

  检察院现场回访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