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全面启动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
2022-09-07 10:53: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8月25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行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启动仪式,对人大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中属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范围的,交由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丁立、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市政府副市长龚维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等领导出席仪式。

  会议解读了《关于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报了关于噪声污染的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情况、噪声污染防治总体情况。市院韩卫东副检察长向有关部门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反映出一些涉及公共利益的民生热点问题尚需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对此,由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有利于凝聚各方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今年,人大代表就加强噪声治理提出相关建议。市委督察室、市政府办公室将代表建议交市检察院办理后,市检察院与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人代工委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在先后多次联合调研论证办理措施、厘清各部门职责范围的基础上,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噪声治理的检察建议。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指出,检察机关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落实好衔接转化机制。一要锚定共同目标,实现双赢共赢,以协同共治提升检察贡献。立足法定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与行政主管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以执法司法的协同共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要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尽责,以公益保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等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时刻关注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安全、英烈名誉荣誉保护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公益保护突出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担起维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三要注重经验积累,加强总结提升,以实际成效打造衔接转化徐州品牌。树立品牌意识,做好战略规划,结合市域特色找准衔接转化的结合点、切入点,形成一定成效后,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从个案衔接向全方位协作转化提升,积极打造推动法治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徐州特色品牌。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丁立认为,推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心是基础,举措是关键。徐州本次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检察机关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进行案件化办理;人大常委会从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中梳理推动系统、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代表提建议、人大督办的方式,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强调,噪声污染问题是目前环境污染最为突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检验本次噪声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工作整治成效,不能简单数据罗列,而应以老百姓的感受为基准。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是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与检察机关增强监督合力的一项创新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检察院应当把握转化重点,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规范衔接转化流程,狠抓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衔接转化工作走实走深。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主持会议并在进行会议总结时表示,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重点。

  一要把握好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发挥的主要作用是,督促、协同主管部门提升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水平。对公益保护中发现的问题,要主动和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主动争取人大监督支持,凝聚执法司法的最大合力。

  二要把握好检察建议的法律性质。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载体,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要增强法治意识,加强释法说理,发挥好人大代表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实现执法办案的最佳效果。

  三要把握好衔接转化的工作重点。开展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在破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上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检察院相关领导以视频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