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创新依法履职 用“小网格”托起区域社会治理“大文章”
2020-08-27 16:2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检察满意度为目标,深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迅速融入网格,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网格企业、群众,用“小网格”托起区域社会治理“大文章”,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责任分解到位。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走访辖区6个镇街了解网格基本工作情况和痛点难点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检察官进网格”工作七项举措》,多次征求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和网格员意见建议,细化服务内容,确保方案可行、责任落地。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三级检察官进网格联系机制,院班子成员各包挂1个镇街,检察综合管理部沟通联络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全院31名干警下沉辖区314个网格,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法治宣传服务等工作,全面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三是畅通工作渠道。院班子成员带领检察人员迅速与辖区6个镇街全面对接,通过召开“检察官进网格”见面会、与网格员面对面建立微信工作群、张贴网格检察官公示牌、组织社区网格员培训等方式,让检察官更加了解网格化工作模式,使社区网格员充分熟悉检察机关职能,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机制创新,构建高效服务体系。一是融入一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依托“经开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移动平台”APP增加“检察监督”模块,收集网格员反映的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扫黑除恶等涉及检察职能的案件线索及社区矫正人员监督管理、涉检信访动态。由专人对信息进行登记汇总,按照职能分流处理,网格检察官及时反馈结果,形成信息接收、分流、处理、反馈闭环。工作开展以来已收集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风险防范等线索问题20余条。 二是创新一个机制,融入社会治理。与区政法委会签《关于建立“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线索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教育培训、激励奖励工作机制。每季度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召开联席会议,紧急问题随时协商式,有序推进工作,形成共治共赢的工作合力。三是建立一个中心,拓宽监督渠道。在金龙湖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检察官进网格”服务窗口,摆放线索收集表、检民联系卡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每月10日安排网格检察官在服务窗口值班,收集汇总线索问题,宣传法律法规和检察职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

  三、强化依法履职,凸显检网融合成效。一是化解矛盾解民忧。网格检察官充分发挥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优势,在网格员配合下,对网格内涉检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主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1起,持续跟进做好释法说理、疏导化解和教育稳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二是公益诉讼护民利。通过网格员反映和实地走访相结合,广泛收集网格内群众反映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已借助网格员排查公益诉讼线索8件,立案7件,制发检察建议5件,真正将法律监督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如,依托“检察长+河湖长”工作机制,通过实地勘察取证、对当事人释法说理,推动一侵占河道10余年的违章建筑依法拆除,避免汛期农作物受损,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许。针对小区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挤占、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外卖商家食品安全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三是精准宣传保民安。详细了解和梳理网格内群众高度关注、带有普遍性的普法需求,定制普法菜单,在东环街道、石桥社区、桃园社区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防范非法集资、禁毒等宣传5次。在上山社区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暨关爱保护基地,向未成年人讲解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法律知识,解答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咨询,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环境。四是护航复工解民难。疫情防控期间,深入万邦医药、协鑫环保能源等专属企业网格走访调研,专人定点了解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服务。针对网格中两家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面临异地户籍员工返岗困难、生产物资因交通管制受限等问题,积极与企业所在街道、交管部门联系,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