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浅谈检察档案现代化管理
2019-05-24 16: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档案现代化管理应采取以下几方面的举措:

  开拓检察编研思路 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编研工作从单一型的低层次开发逐步向多元化的高水平发展,要改善编研工作条件,运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等现代化设备和先进手段,及时、有效地实施开发,缩短加工时间与传递时差,提高利用的时效性。与此同时,要加强编研信息的交流,互相提供编研工作思路,走出一条检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锐意开拓编研工作的新路。其次,编研工作必须打破单一利用文书档案的状况,要善于从各种门类的档案中、各种载体形式的档案中以及相关资料中提及开展编研工作的信息材料,努力实行档案资料一体化管理,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探索新的途径。检察编研和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最根本的一点是在工作思路上要树立了解需求、抓住机会、捕捉信息、因事因地、灵活机动,最终达到优化选题之目的,以确保编制出适合检察工作发展需求的编研成果。

  着力提升当下检察档案开发利用效率

  提高当下检察档案利用效率,为实现其现代化管理提供保障,要求案管人员更新理念,强化档案利用效率意识,实现由重保管到重利用的转移,真正做好“重利用”的文章。此外,要创新机制,优化检察档案利用服务质量,并创造条件,加强档案利用基础建设。只有这样,检察档案才能发挥最大效能,真正做到以开发利用服务树档案工作者形象,以开发利用服务求档案工作活力,以开发利用服务促档案工作发展。

  提高个人素质 实现人才现代化

  检察档案工作者在熟悉各项检察业务的同时还必须时时“充电”,刻刻“给养”,平时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以满足现代化对管理者素质的需求。此外,增强全院检察干警对档案的参与意识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