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全面推进法治城中建设
2019-02-25 16:55:00  来源: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着重提出:“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柳州市城中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推动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上用实招,让宪法信仰厚植于社会大众,推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城中区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在柳州市乃至自治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广西商贸金融、科教文化强区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实施宪法是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实施宪法是确保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城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保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使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实施宪法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区的内在需要,不折不扣把宪法确立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宪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努力把宪法实施提高到新的水平,推动新时代法治城中、平安城中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中的“头雁”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宪法学习宣传实施高质量推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履行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领导责任,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党委(党组)要努力做到宪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宪法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作为公务员年度学习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要认真开展督察,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接受专项督察作为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重要契机和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二是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为抓手,推动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教育和宪法意识培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宪法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在宪法学习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做到悟透原理。要以身作则,在宪法学习上先学一步,悟得更深,做到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带头宣讲,掀起宪法学习的高潮。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宪法读本作为案头的必备书,反复深入学习宪法,牢固把握宪法精神和立法本意,实现宪法学习全覆盖。要联系实际学,做到学用结合。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与宪法的各项规定对标,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党委政府各项职能中,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任。

  三、抓住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学校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中的基础性作用

  有道是: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城中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在法治学校建设进程中进行积极探索,率先在全市推行“法治学校”创建工作评比,将法治学校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六大模块22项具体指标的考核量化体系,指导学校构建法治基础体系,整合法治教育资源,不断鼓励学校开发特色法治教育模式,创新法治学校管理,法治学校创建取得了较好成绩。

  青少年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今后,城中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突出学校宪法法律教育,把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要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抓手,推动宪法教育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把宪法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基础工作,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着力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不同途径,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

  二是以校园为主课堂,充分发挥好学校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宪法宣传,强化宪法教育,是学校贯彻法治学校建设应尽的职责。要推进宪法法律教育在学校“四落实”工作,保证宪法法律教育在师资、教材、课时、经费上得到落实。要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宪法法律意识的培育。教师首先要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学法守法尊法护法的模范。

  四、抓实“创新动作”,充分调动全社会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积极性、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城中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实“创新动作”,探索创新多种学法、普法形式,确保把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和法治城中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进一步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质效。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标志性举措。我们要紧紧牵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牛鼻子”,促进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建立宪法宣传责任落实机制,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普法大格局。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努力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以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抓手,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宪法的权威和宪法的尊严,又感受到宪法的温暖和宪法的魅力。按照中央对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使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

  三是要结合城中区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要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更加注重弘扬宪法精神。宪法的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必须经常讲、反复讲,使宪法宣传常态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润物无声、立心铸魂的作用,推动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做法及时上升、固定为制度,让每一天都是“国家宪法日”,让每一周都是“宪法宣传周”。要坚持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更加注重分众化、互动式传播。完善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制度,推动媒体履行公益普法责任。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把宏大叙事和具象表达结合起来,创新探索分众化、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模式。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城中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宪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真正做到“思想上相信宪法、意识上尊崇宪法、行为上严守宪法、言语上宣传宪法、工作上抓实宪法”,努力把宪法思想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让尊崇宪法成为全社会最鲜明的特质和时代标签,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城中区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品质城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吴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