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全市首次开放式检委会
2020-12-28 10:2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12月25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开放式检察委员会,邀请高校法学专家列席。这是徐州市检察机关首次举办开放式检委会。

  此次检委会审议的是一起民事监督案件。该案涉及多方借贷,法律关系错综,案件事实复杂,法律适用方面存在较多疑难问题,为了更准确、更公正地处理该案,该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的法学专家列席检察委员会。

  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主持,承办人通过ppt汇报案件后,列席的法学专家从案件的法律关系、法律适用问题、汇报提纲的释法说理等方面发表了专业性、学术性的见解,在充分听取法学专家的意见建议后,检委会委员们发表了委员意见并进行了表决。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度,提高检察委员会决策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该院出台《关于建立开放式检察委员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将开放式检察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该院还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察委员会。一方面,通过集思广益,汇聚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专业性的解读以及社会公众的视角,有效提升检察委员会决策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检委会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实现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另一方面,通过将检察委员会有限度地对外开放,引入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的内涵,促使社会公众深度参与检察工作,促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有力提升检察公信力,助推检察工作规范化运行。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