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阳光温暖祖国的花朵,守护“少年的你”
2020-12-25 16:19: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对网络犯罪的防范意识,增强其法治观念,积极营造校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远离套路贷、诈骗等犯罪陷阱,共同守护校园神圣的法治蓝天,12月21日,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走进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美术系的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进行以“学法知法守法,远离诈骗陷阱,共同守护校园的法治蓝天”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

  课堂上,马贞首先从校园套路贷、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切入,以简单上口的语句总结犯罪特点,便于同学们记忆并在现实中正确分辨。同时,在讲解各类犯罪中引入了真实的案例,对相关法律规定以案释法,帮助同学们直观认识到套路贷、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及违法犯罪后果,加深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消化。针对未成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易受到外界的不法侵害的情况,马贞详细从思想认知、信息保护、遇事处理等方面,列明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措施,为同学们应对校园套路贷、网络诈骗筑牢法治防线。

  讲座最后,马贞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构筑法治信仰,自觉学法知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公民。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的李春秋书记表示:“同学们现在是学生的身份,将来还会走上老师的工作岗位,这样的一堂法治课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课程的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易于被学生接受,敲响了学生们预防犯罪警钟,绷紧了他们自我保护的弦。”

  “法治进校园”活动是检察机关长期坚持不懈开展的一项工作,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根据大中专院校的特点,举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与学校一起构建最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法治蓝天。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