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隔着屏幕的温暖——远程视频系统架起司法救助连心桥
2020-02-28 09:2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这笔救助款真是太及时了,我们娘仨的生活有了着落……”2月26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视频会议室里,远在400公里外的南通被救助人朱女士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听到检察官宣读对她的国家司法救助决定时,连声道谢。

  

案情回顾

  2019年9月14日,犯罪嫌疑人吉某某与朱女士的丈夫吴某某在徐州经开区一建筑工地宿舍内发生口角,推搡中吴某某被推倒在地,脑颈部触地受伤。吴某某虽及时送医并进行了开颅手术,但十天后病重不治,撒手人寰。妻子朱女士7月份刚刚做完两个手术,正在恢复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家中还有70多岁的婆婆和女儿需要照顾,丈夫突然丧命,10几万元的治疗费和丧葬费让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检察院了解到朱女士的家庭十分困难,认为她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给予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不能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完成案件规定流程、尽快发放救助金?按照案件流程规定,被救助人必须先要当面向检察机关提交个人相关资料,检察院审核后,制作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登记表,经审批后进行发放。在确认朱女士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后,考虑到一家人的生活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面临更多困难,检察官认为:司法救助不能拖!在技术部门的协助下,承办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向朱女士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办理了司法救助手续,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朱女士手中。

隔离病毒不隔离司法关爱

  隔离新冠病毒,但不隔离司法关爱。在应对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徐州经开区院为帮助案件中无法获得有效赔偿又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家庭摆脱困境,共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一头系着群众疾苦,一头连着司法关爱。老百姓在每一个救助案件中感受到的是法治的温度,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民生关怀。在应对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防疫战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徐州经开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说。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