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抗疫英雄立传
2021-03-26 17: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3月10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演出持续至14日。

  “平时我们都很忙,有时候忙得都没有时间倾听彼此,没时间好好去沟通,我真怪自己,竟然有时候都没有让你把你要说的话说完!”

  这是该剧中的一段独白。透过这段独白,我们既能感受到人在生死面前的迫不得已,更能体会到生生不息的执著与坚韧。

  真诚再现抗疫壮举

  原创话剧《人民至上》是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3月至8月间上演20余部优秀作品。

  《人民至上》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不同角度,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人民至上”信念的鼓舞下,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剧中,武汉医院院长李宏宇在退休之际虽身患重病,却慨然扛旗投身一线。面对疫情,他顶着巨大压力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就在逐渐看到希望的那一刻,妻子程雯却在工作中不幸感染……

  重庆医生肖志家放弃外企伸来的橄榄枝,毅然火速赴鄂驰援。在危重病房,他与恩师谭敏再次相遇。谭老师以弥留之际的最后嘱托重新唤醒肖志家作为医生的精神信仰……

  东北小伙儿沈阳因封城被困武汉,瞒着家人在护士表姐“小黄鸭”所属的医院当志愿者。而此时,表姐夫陈健也身负采访任务赶往武汉。三个年轻人,肩负着职责和使命,怀着对亲情、爱情以及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在疫情中逐渐成长……

  一座城,因为一群人变得更加勇敢;一个时代,因为一位位前行的身影,值得所有人铭记。

  话剧《人民至上》努力站在真诚的视角讲述抗击疫情中英雄人民的故事,讲述他们的付出与坚持,坚强与柔软,信仰与追求,积蓄着温暖的力量。

  该剧由刘金妮编剧,数易其稿,导演李伯男则用两种不同的戏剧风格和审美倾向来布局,为这些英雄和事迹在舞台上塑像立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舞美设计,设计师张武别出心裁,用纯白色旋转楼梯搭配转台,将舞台分割出不同的演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演员在时空交替中进行心灵对话。正如张武所说,“很显然,戏剧作品需要被赋予意义,除去文本的意义以外,由二度创作者(导演、舞美、演员……)的介入,让戏剧演出更加丰富和多元,相互指引和相互解释,更加有利于观众的观赏、思考与寻找观剧的意义。”灯光设计韩江运用近80盏灯,通过红蓝两种灯光区分上下演区,巨型旋转楼梯在灯光的配合之下更显震撼。

  北京援鄂专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素英在观剧后表示:“剧组邀请我们观看联排并提出意见,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话剧院对待创作的诚意和用心。这份礼物太珍贵了!”

  “老戏骨”悉心刻画新角色

  好的演员要去沉浸,去思考,去观察。与角色的距离不是障碍,因为在我们的文化积淀中必然隐藏着对人生的思索,这或许是我们的共情基础。

  何瑜,20多年前初出茅庐的他在一部“老戏骨”云集的话剧《冰糖葫芦》里扮演了一个“愣头青”……20多年来,何瑜兢兢业业耕耘在话剧舞台上,从舞台上的“愣头青”渐渐成长为中生代“老戏骨”,获得了中国话剧金狮奖及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

  在《人民至上》中,何瑜担纲主演,他饰演的是患有渐冻症的武汉医院院长李宏宇。剧中,李宏宇是一个踏踏实实为民服务、真干实事的医疗战线干部。由于病毒和传染病的特殊性,李宏宇的形象在具体事件中树立。如,他克服种种困难,在没有负压舱情况下,参与全国第一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遗体解剖;又如,解决医疗物资紧缺、病房稀缺问题;还有,在自身患有渐冻症状况下,他坚守抗疫一线,体现出共产党员勇敢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

  谈到演出体会,何瑜说:“我把这个人物刻画成接地气,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医院服务,忘小家、为大家的人物。在塑造这个人物时,我遵循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我借鉴了电影《闻香识女人》里艾尔·帕西诺所饰演的视觉障碍者史法兰中校、《巴黎圣母院》安东尼·霍普金斯所饰演的钟楼怪人加西莫多的表演,着力于体现李宏宇的身残志坚,尤其要传达出志坚的精神。”

  他还为人物设计了一些小动作。像武汉解封的时候,李宏宇要向外省医疗支援队鞠躬表示感谢。何瑜想,如果自己是渐冻症患者,该怎么做?于是,在舞台上我们看到这样一幕:他先趔趄了一下,当别人要来搀扶时,他示意不要,因为无法弯腰,他就用两手把腿往前抬,完成鞠躬礼。这一幕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一位观众看完之后在网上写下:真的很感动,数次泪目,尤其是老师死亡和小伙子结婚的那一段,太好了。坐我旁边的男士一直在哭。演院长的那位先生和演老师的那位女士真的演得太棒了。

  常看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观众,都不会对江佳奇陌生。她是《青春禁忌游戏》中的高中生拉拉,是《死无葬身之地》中的游击队员吕茜、是《肖邦》中的作家乔治·桑,在这部剧中她饰演护士“小黄鸭”。她在舞台上总共有5场戏,不仅仅是护士,更是护士长。她所塑造的角色代表了医护人员善良、能干,不怕辛苦、细心认真、手脚麻利。“经历过疫情,我感觉剧本离我们很近。2020年大家共同经历疫情,会有共同的感受。在排练场,我看到别人排的片段,自己会流泪,一切就像昨天发生的事。也可能自己泪点低吧,我很难从中走出。”

  “生命是唯一的荣誉”

  “医生也是人,我们虽然了解生命的密码,但无法改变生命的规律,我们尊重生命,也要面对死亡。”“每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有无数次想要离开的冲动,因为劳累,因为委屈,因为恐惧,因为悔恨,但是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的成就感更强烈!”这是剧中谭敏医生发自内心的呼唤。

  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刘晓翠将这个角色拿捏得恰如其分,大段大段的台词在她口中娓娓道来,却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迸入观众的心间。刘晓翠接到角色时,她的内心在一刹那间明了:这个角色承担起“生命之重”在于她对生死的尊重与凛然。

  “对医生来说,别的都不重要,‘生命,是唯一的荣誉’。我们医护工作者听到这句话真的很感动。”剧中谭敏在手臂上写下“不要抢救”,回忆自己给学生上课时的场景,她的追求与信仰打动了一位有相似经历的观众,她流下热泪,“我就像剧中的肖志家,很后悔当年因为家庭辞去护士的工作,这件事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但看了戏之后再次被点燃了内心的理想。”

  在刘晓翠心中,塑造谭敏,其实是在向观众演绎一种崇高:“谭敏的角色也不单单停留在英雄人物光辉形象的塑造上,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所做出的牺牲,是人间爱与温暖的至高体现。”

  剧中的谭敏医生是鲜活而又亲近的,是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缩影,她就在你我身边,“只要用心感受就能看见她存在的光芒”。刘晓翠的精彩表现,用艺术的手法让我们看到了广大女性医护人员的默默付出。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是她们撑起了半边天,用自己的力量护佑着所有的人,这种力量静穆而伟大。

  一台好剧,离不开导演的倾情奉献。导演李伯男将医疗战线上可敬可爱的人们立在舞台上,讲述他们的付出与坚持、顽强与柔软、信仰与追求。“创排本剧是我们寻找抗疫精神真正价值的过程。我们愿意透过这些,和观众一同在泪水中反思,领略别样的爱和生命的意义……”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中国抗击疫情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印证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历史担当。危难时刻,白衣为甲,各条战线上的抗疫勇士挺身而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