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得诤友喜
2021-03-26 17:5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个人不会是你的朋友。”苏轼刚刚送走了一位来家中小坐的朋友,妻子王弗躲在幕后听他们谈话,此刻王弗从幕后走出,向苏轼说出了自己的观察。

  苏轼对此迷惑不解,王弗跟丈夫分析道:“这个人观点总是模棱两可,但仔细去听,只是顺着你的话说。”苏轼回味后才恍然大悟。后来,他在为妻子写的墓志铭中,将这一故事郑重写入。

  谀友当忌,诤友难求。苏轼一生朋友甚多,但他也曾遭受“朋友”章惇多次迫害。但苏轼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谓诤友。苏轼围绕变法对王安石、司马光的直言自不必说。有一次,他收到驸马都尉王诜的邀请,他想请苏轼为自己收藏书画的宝绘堂写一篇记,按照此类文章惯例应该对主人多加褒奖,但苏轼与众不同,写成了一篇劝诫文。他以“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为论点,结合古代教训与自身体会,提醒切不可沉溺于物,以免招来祸患。王诜看了此文,觉得“桓玄之走舸,王涯之复壁……此留意之祸也”,这几句寓意不好,问能否再修改一下?苏轼断然拒绝:“不使则已!”你想用就用,不想用就算了,文章是不能改的,因为这恰是我要提醒你的关键之处。

  古语有言:“士有诤友,则不离于令名;父有诤子,则不陷于不义;夫有诤妻,则不入于非道。”诤友的价值,在于及时规劝,防患于未然。

  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被司马迁列作循吏第一人。他任令尹之初,很多人前来道喜,惟有一位老者身着白帽作吊唁状,孙叔敖整理衣冠,郑重请教:“老人家,有什么要教导我的吗?”老者道:“是有些话想告诫你。若你觉得身贵便骄傲,百姓将抛弃你,若你觉得位重便擅权,君王将厌恶你,若你对俸禄还不知足而心生贪欲,那么灾难就离你不远了。”孙叔敖惊出一身冷汗,认为老者提醒得很对,忙下拜感激:“请您继续教导。”老者又接着道:“地位越高越要谦卑,官职越大越要审慎,俸禄已然丰厚,切莫索取不义之财。恪守这三条,就能治理好国家。”孙叔敖回答道:“谨记教诲!”老者飘然而来,飘然而去,但孙叔敖对此番话始终铭记于心,得官不荣,失官不辱,不仅不贪求不义之财,而且将俸禄周济贫寒,兴善政施惠于民,最终成为了一代名相。何为诤友?忠言逆耳利于行者是也。老者虽与孙叔敖素不相识,却尽交心之语、辅仁之道,不愧诤友之名。

  诤友其实是一面镜子。所谓当局者迷,一个人有时候看不清自己,发现不了缺点,需要有人当头棒喝。三国时期,吴国大司马吕岱很欣赏一个叫作徐原的人,与他交往密切,送他巾帻衣服,并推荐他入仕为官。依照世人眼光,徐原应该回报吕岱的知遇之恩,对其言听计从。实则不然,徐原性格忠直,一旦看到吕岱为政中有什么过失,就必然当面说个清楚,劝他纠正错误。有人为了讨好吕岱,批评徐原不知感恩,吕岱却道:“徐原敢言敢语,乃以诚待人、真心相交的表现,这也是我最敬重他的地方啊。”后来,徐原去世了,吕岱哭得非常悲伤,他哀泣道:“益友今失,我以后从哪里闻知自己的过错呢?”世人听了,也很是感慨,遂将徐原与吕岱的友情传为佳话。

  人生在世,谁无朋友。俞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知己之交令人神往,鲍叔牙管仲肝胆相照生死之交令人激昂,而敢于为“头脑发热”的朋友“泼冷水”的诤友更为难得,因为在诤友的心中,一切本着对朋友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只求力陈其弊,而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及对友谊的影响。

  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得一诤友,自当欣喜矣。(蔡相龙)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