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声音】朱战军:绿色能源推动经济“绿色复苏”
2021-01-21 09:2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人物简介

  朱战军,1969年生人,第十六届市人大代表,现任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检察寄语

  服务用心,保护暖心,走访贴心,推进检企共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的履职故事

  2006年10月,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成立伊始,公司便秉承着“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发展使命,让绿色成为企业的底色,协鑫也因此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光伏材料研发和制造商,掌握并引领高效光伏材料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多晶硅、硅片等光伏产品上一直保持技术驱动者地位。

  协鑫发展的30年,有近三分之二的足迹是在徐州这片热土写就,从2005年协鑫多晶硅项目选址落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孔桥村,到2006年江苏中能成立,协鑫在徐州建成国内首条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拉开中国多晶硅在全球实现重大技术突破与规模化发展的大幕;再到后来在徐州贾汪区建成我国第一个、亚洲最大的20兆瓦地面光伏发电站等等,这些变迁同时也见证了徐州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历史。

  30年时间,徐州已经成为协鑫的“投资宝地”“发展福地”和“创新高地”。投资约600亿元,解决就业2万多人,书写了协鑫助推徐州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的绿色动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公司年初的生产规划,为了解决抗疫前线燃眉之急,积极推动旗下协鑫高科纳米新材料(徐州)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副产品次氯酸钠(浓缩消毒液),向徐州抗疫一线捐赠应急消毒剂。

  当前,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项挑战,疫情之下,发展不停,保利协鑫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业链中区域一体化的协调机制,在原材料订单上向长三角地区企业倾斜,构建起上下游材料协同供给、区域运输体系等方面的联系,保障了企业间要素流通,激活全产业链,积极推动经济“绿色复苏”。

  3月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闻报道:《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复工复产》,梳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优势,联防联控、政策协同。其中,点赞所在的协鑫企业,跨区域协调资源,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的事例。

  徐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晋、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一行专程走访了我们公司。在座谈中,我进一步了解了近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尤其是两级检察院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关举措,并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进行交流。

  我认为,徐州检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思路清晰、分析深入、常态调研、精准服务,以“法治店小二”服务企业品牌,全心全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对于检察机关工作,我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在企业层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上更有针对性,着重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法治需求同频共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回音

  朱战军代表对于检察机关的工作一直十分支持。对于他的建议,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积极跟进落实。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