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经开区检察院三项措施抓培训 助力队伍素能全方位提升
2019-06-26 11:00: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经开区院坚持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突出教育培训的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全员学习和业务竞赛等各项工作,努力

  实现“有案能办、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打造特色检察院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明确培训目标,实现多元化因岗适训。依照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人员岗位分类需求,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年初向全院干警发出培训调查问卷,让干警“点菜”,把握培训需求,确立了提升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和业务指导能力、检察辅助人员司法实务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司法行政人员综合管理、信息写作、服务保障能力的培训重点,分岗位分层次量身定做培训内容,每周五为集体学习日,建立“政工部门搭台,各业务部门唱戏”的分层实施培训体系,细化制定出“按需分配”的全年培训计划,大大增强了培训的执行力和目的性。

  聚焦平台搭建,实现传统与科技融合。一是传统优化给力。以“开检知行讲堂”为载体,通过邀请上级院检察业务骨干、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辅导讲学,借助“外脑”智慧,聚焦工作重点,破解业务难点。充分发挥优秀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以案代训、传学讲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促使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高检察队伍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培训教育7期。二是现代技术借力。深化“互联网+检察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检答网、中检网、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展思想教育、专业能力、素养提升等培训,提升培训覆盖面、便捷度和实效性。积极打造“指尖上课堂”,在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检察微课、党章党规学习文章等,组织热点讨论、实务解惑、案例分析、写作体会、经验交流等互动讨论。在“开检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辟“开检读书社”专栏,每月为干警推荐一本好书,每周分享一篇美文,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坚持分类练兵,实现素质技能双提升。确立了“以练促学、以赛促练”的岗位练兵思路,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检察“精兵”系列岗位练兵活动,先后开展了“拼搏赶超从我做起”岗位技能竞赛、信息宣传写作月活动、新媒体制作评比、法律文书制作竞赛、书记员业务竞赛、驾驶员业务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岗位练兵活动,积极推动专业练兵岗位化、基础练兵常态化,促进干警岗位技能全面提高。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