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别样妇女节丨依法守护了不起的“她”
2023-03-09 10:2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进一步畅通了“检察+妇联”的沟通渠道,3月7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与经开区妇联会签了《关于对困境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及综合保护的工作机制》,以制度化形式规定了双方在帮扶对象、线索移送、司法救助案件协作、跟踪回访等方面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救助困境妇女工作效能。

  会上,区妇联魏云婧科长受聘担任该院 “特邀检察官助理”。在接受聘书后,她表示,将承担好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责任,充分发挥妇联专业知识和能力,在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线索提供、案件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心理疏导等工作中提供专业化支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经开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满娇玲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的工作情况,妇联代表和社区代表详细咨询了妇女面对家暴、就业歧视等如何依法维权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妇女平等就业、人身安全、名誉损毁、财产保护等方面重点问题开展沟通交流,商讨开展困境妇女救助工作的相关措施及工作模式。

  徐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王丽副主任对经开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进一步立足司法救助检察职能,加大与妇联等部门联合救助帮扶的力度,用心用情为困难妇女群体解忧纾困,切实增强社会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进一步畅通困境妇女诉求表达渠道,经开区检察院在上山社区建立“困境妇女维权岗”联络站,徐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王丽副主任和上山社区朱继济副主任为“困境妇女维权岗”联络站揭牌。

  检察官走进困境妇女家中,为其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进行亲切交流谈心,详细询问她们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鼓励她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当天下午,经开区检察院在上山小区广场举行了主题为“情暖妇女节 巾帼春风行”的法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女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围绕无人赡养、养老诈骗等问题耐心进行法律宣讲,以法之名保护“她”的权益,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氛围。

  去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维护困境妇女合法权益为工作重点,在依法打击侵害妇女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设立了“困境妇女维权岗”,动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维护困境妇女权益工作,不断优化困境妇女生活环境,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畅通困境妇女诉求表达通道。通过设立困境妇女维权“一站式”服务,开通困境妇女维权热线,制作“困境妇女维权岗”联系卡,在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开辟“困境妇女维权岗”专区,安排业务能力强、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熟悉妇女心理特点的女检察干警负责接待。在区妇联、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困境妇女维权岗”联络站3个,聘请7名妇女工作者担任联络员,及时收集掌握困境妇女情况,畅通困境妇女诉求反映途径,确保困境妇女权益得到保护。

  建立困境妇女绿色诉讼通道。对涉及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审查、专人审查、专项办理。对于侵犯妇女人身财产权利的民事侵权案件,从有利于保护妇女的角度开展支持起诉、诉讼和执行监督。针对存在人身安全风险或者遭受犯罪不法侵害风险的困境妇女,向居住地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发放“人身保护提示函”3份,保护困境妇女权益不受侵害。

  构建困境妇女一体化维权合力。协助妇联、社区网格员,共同摸排网格内困境妇女群体情况,筛查妇女权益遭受侵害问题线索。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就业培训于一体的困境妇女“一站式”关爱服务衔接机制,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困境妇女权益的履职合力。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