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工作务虚会
2023-01-30 17:3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凝聚“特色发展、错位竞争”的思想共识,1月28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工作务虚会精心谋划2023年工作。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立足本院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打造特色亮点、补齐短板弱项以及如何盘活全院一盘棋等方面,自觉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谈亮点、找问题、话发展,以“虚”促“实”,共谋新篇。各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点评,说问题、拎重点、理思路,共同把脉发展,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画出了路线图。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在讲话中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锚定院党组确立的“特色发展、错位竞争,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开发区检察院”奋斗目标,理清“小”和“大”的辩证关系,围绕“打造优质核心数据,培塑特色亮点品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发展路径,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成效,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

  一牢固立“小院”“大格局”的意识。

  常态化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研学等活动,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检察工作现代化核心要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徐州经开区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是用“小切”做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文章”。

  立足检察职能,紧盯经开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热点等创新能动履职,以“检企e链”“困境妇女维权岗”等切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工作,切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用“小切口”做深法律监督“大数据”运用。

  每个部门都要结合具体职能构建数字监督模型。对已有成效的模型进行总结,推广监督经验;回头梳理已办结的个案,挖掘类案价值,研发相应数字模型,把监督工作推向深入。

  四是把“小特色”“小亮点”做成“大品牌”出“大影响”。

  要把“检剪说”定格动漫等部门特色亮点工作做大做强,持续提升“法治副厂长”“检爱”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高经开区检察工作美誉度。

  五是把“小案子”办出“大成效”,让办案“小机制”发挥“大作用”

  要深化运用闭环办案思维和“个案监督-类案监督-溯源治理”新路径,努力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更加注重提升办案规则提炼意识,努力培育高层次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

  六是要让“小课堂”“小竞赛”发挥队伍建设的“大效能”。

  围绕“个个都要成才,人人都要出彩”目标,实施人才培养“出彩计划”,通过搭建“师徒结对”“周六大讲堂”、竞赛练兵等平台,为干警提升“四擅”能力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