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赋能检察工作专题研讨会
2022-07-28 18:50: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7月25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赋能检察工作专题研讨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题”。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领悟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特别是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在如何推动本院数字检察建设、搭建监督场景、拓展监督线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指出,新时代检察机关要紧跟、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把大数据作为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和桥”,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后,吕青检察长以《主动拥抱大数据,努力实现“会监督”向“慧监督”的转型升级》为题,向与会人员交流了数字检察建设的心得体会。

  为什么要运用大数据?

  一是上级有要求。党中央和上级院对大数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用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战略规划;今年,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最高检对检察大数据战略作出顶层部署,要求以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践有需求。当前,个别、被动、人工的传统监督办案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为此,检察机关必须主动创新,通过大数据赋能,使检察监督向全面、系统、主动、智能的转变,用优质的检察产品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三是工作有追求。新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数字革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检察机关要迎接挑战谋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求发展,确立新的理念思维,勇于创新突破。

  如何加强经开区院数字检察建设?

  一是要实现三个转变

  实现理念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努力克服与己无关错误认识,不断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为建立数字检察工作探索有效途径。

  坚持思维转变。思路决定出路。要坚持信息化和数字化思维,将数字化技术与法律监督需求深度融合;坚持系统化思维,既要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社会治理的角度考虑个案办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进行成果转化;坚持辩证思维,正确看待当前所处的起步阶段,用一步步的工作成效坚定信心,谋求更大发展。

  坚持方法转变。要坚持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要坚持从个案办理到类案分析,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要坚持从数据总结规律查找问题,对海量数据统筹整合、分析和运用,充分挖掘监督线索;要学会运用新的侦查调查方法助力案件高质效办理。

  二是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要做好专项监督工作筛选和谋划工作。以执法司法重点问题专项监督为抓手,为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要做好场景应用设计。围绕专项监督关键环节,以小切口搭建场景应用,推动解决类案监督、社会治理大问题。

  要做好数据收集研判工作。深挖内部数据资源,充分激发各类检察数据活力;进一步打通外部数据,学会借力借势,以双赢共赢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调取有关部门数据。

  要做好结果运用。对数据分析研判的结果要做好一果多用,有针对性地转化为检察建议、检察信息、研究课题等成果,最大限度发挥功用。

  三是要实现五个有力

  领导有力。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专题成立不同数字检察工作专班,用大数据撬动法律监督转型迭代。

  调研有力。要通过调研找准定位、把稳方向,围绕运用大数据“慧监督”进行广泛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构建数字模型。

  执行有力。要围绕党组部署,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紧盯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协同有力。对内要盘活全院一盘棋,在线索互通、数据共享方面形成合力;对外要强化协同配合,在打通数据壁垒方面积极构建协作机制。

  保障有力。要进一步做好人力调配、技术支撑、人才培训等工作,积极争取上下左右支持,为“慧监督”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