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机制创新丨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出台文件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与服务
2018-12-22 10:5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及市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精准服务经开区现代产业园区建设,近日,经开区院结合检察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与服务的工作意见》,全力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立足执法办案,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市场行为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各类破环市场秩序和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恶意竞标以及借征地、拆迁、补偿向民营企业索要财物、阻挠正常施工经营等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形成威慑,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强化监督履职,为经开区“五个园区”构建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刑事法律监督,依法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

  强化民事诉讼监督,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民事案件监督。

  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强化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法律监督。

  加强对民营企业涉产权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三、加强交流协作,为经开区重塑区域竞争力提供精准服务。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民营企业家的联系,充分听取意见,加强法律宣传服务,主动释法说理。利用12309开通民营企业服务热线,提供咨询、法律宣讲。

  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与区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措施,解决办案中发现的涉民营企业社会治理问题。

  完善与区公安分局、法院和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分析,精准优化民营企业经营环境。

  四、保障合法权益,为经开区营造亲商安商环境畅通渠道。

  严格区分涉民营企业案件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界限等,依法保护涉罪民营企业及其人员的合法权益。

  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救济,畅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渠道,加强与其他组织联系,运用新媒体搭建民营企业服务信息平台,打造“店小二”检察服务品牌,营造亲商安商的营商法治环境。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