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日报】新春里,话家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2018-06-13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 宋新 邬政 樊海涛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彭海涛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在社会中,任何一个家庭都不是独立的孤岛,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所谓家风纯则社会正,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抽象无形,但却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处世立身。

长假期间,我去宁波旅游,在高铁上,恰巧目睹了两个家庭面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表现,很好地诠释了两种家风:列车员查票,认为孩子身高超过1.5米,需要买成人票,一个家庭的父母二话不说,掏钱补票,而另一对父母,却死咬住孩子的年龄不到10岁这一点,无视购票的身高标准,和列车员大吵大闹。事情不大,也就100多块钱,但是两个家庭中父母对待规则的态度,体现了两种不同的家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三口之家,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家风的定型养成,实际是一体两面的问题。我想说的是,不要将家风想的太过复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八个字足以概括什么是好的家风,新时代需要提倡怎样的家风。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