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开检人】彭海涛:“六个一点”:做最美开检人
2019-07-10 13:5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这些“最美开检人”,

  他们是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代表。

  事迹不一,却十分动人。

  小中见着平凡,平凡中透出光辉。

  每个人都是散落在天空中的星星,

  汇聚到一起,就可以组成闪闪的银河。

  今天,我们分享“最美开检人”彭海涛的故事。

  他的关键词:谦逊、勤奋、作为


  他,一季度承担电子卷宗制作工作,共扫描卷宗324册,编写卷宗目录3万条,并对电子卷宗自动编目系统的不断完善献计献策。审核数据填写、修改记录3000余条,督促整改100余条,根据省院8次数据专项核查的引导,全力保障本院检察数据质量。根据案管工作规定、工作经验、省院2018年质量评查问题清单、市院历次案件信息公开通报发现的问题,整合汇总,编写案管应知应会手册40页7000余字。

  他 的 感 悟

  多干一点是大智若愚,少干一点是大愚若智

  从检10年,我在工作态度上的要求就是,能多干一点,就多一点,偷懒耍滑,能少干一点就少一点的想法,绝对要不得。我们都知道,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和尚,一天挑一桶水,这一桶水,全部是自己用。两个和尚一天挑一桶水,一个人只有半桶,表面上,每个和尚都轻松了,但是分给他们的水少了。一个科室内部也是这个道理,如果我想少干一点,满科长也想少干一点,张莹也想少一点,最后的结果就是工作滞后,争先创优无异于痴人说梦。

  所以我说,多干一点是大智若愚,多一份承担,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历练,多一份进步,多一份业绩。多干一点,所得却不止一点。消极怠工,看上去自己活少了,舒服了,但是人懈怠了,业务能力荒废了,部门工作耽误了,影响的还是自己,看上去聪明,实则是愚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是会这样要求自己。

  团结协助的意识强一点,泾渭分明的心思弱一点

  我们院,人少,活不少,每个人的担子都不轻。但越是这样,越要协调配合,加强协作,多赢共赢,只有这样,才能1+1大于2,才能迸发最大的潜力。

  我们编写的《案件监管全流程手册》,就是想通过我们的梳理整合,给业务部门提供清晰、明确、可操作性强的监管标准,方便大家自查,减少不规范现象。我想,这种集监管和服务于一身的举措,是体现团结协助的一个很好的示范,今后,我们会继续探索,争取拿出更多举措。

  检察日报刊登的,沛县院刑检和民行相互配合,在扫黑除恶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取得良好办案效果的事迹,也是这个道理。

  我,当然我们整个四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种理念,既要做案件监督管理的中枢,也要做好参谋服务,始终坚持四部是开检的四部,和其他部门加强协助配合,共同创造优质业绩。

  提升业务的要求高一点,待人处事的姿态低一点

  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做人低调,就是要放低姿态,记住三人行必有我师,少一分傲气,多一分谦虚。做事要高调,就是要尽自己所能,做出满意的结果。

  张军检察长在今年1月的检察长会议上,重点解读了“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要技高一筹”这个重要的工作要求。这不是单独对案管的工作要求,而是对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四大检察布局下,履行职责时的工作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始终牢记。对于我而言,始终没有放松对自身业务水平的要求。这次市院案管业务竞赛,我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复习,取得了全市案管业务标兵的成绩,现在正朝着全省竞赛的目标在努力。

  在“不要高人一等”这个问题上,我始终坚持一点,监管只是工作,不代表案管部门就高于其他部门,不代表自己的能力就比别人强。开检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我应该戒骄戒躁,谦虚沉稳,和大家共同进步。比如前两天,关于法院不采纳认罪认罚的问题,我向权威求助,我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说了自己的看法,两下结合,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都进了一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依然会用“技高一筹”的要求鞭策自己,业务精进上高要求,为人处事上低姿态,和大家同舟共济,一起开创开检的美好未来。

  同事眼中的他


  满娇玲:彭海涛同志属于案管工作“多面手”,各项案管业务都极为精通。工作中善于思考,肯动脑,善钻研,会总结,能吃苦,交办任务完成出色。希望小彭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

  张莹:他是最美开检人,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团结协助、业务精通,他用行动诠释了检察职业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每个人心中对于“最美开检人”都有不同的理解,都有自己的追求,我的目标,就是通过自身工作,提升监管质效,让“规范之花”威严绽放,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都成为最美开检人。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