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四抓四防”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04-06 11:0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精心谋划组织,丰富教育内容形式,注重统筹兼顾,以“四抓四防”不断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抓好组织领导,防止责任“层层落空”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迅速将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设立活动办公室和4个工作小组;

  二是领导干部身先示范,层层传导压力。院领导身先示范,带头抓好组织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小组专司其职,密切配合,汇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三是以督促抓落实,用好督查指挥棒。由院纪检组牵头,建立健全日常长效工作机制,抽调政治素质硬、监督能力强骨干力量,对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层层落实。

  二、抓好共识凝聚,防止思想“看看热闹”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经开区检察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分层分类抓好共识凝聚。

  一是班子成员先行一步。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抓好个人学习、问题查摆,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二是中层干部压实责任。中层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部门负责人向干警传达教育整顿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压实责任,抓好部门工作落实。

  三是全员开展政治轮训。召开全院工作推进会,对教育整顿工作再传达、再部署,要求全体人员摒弃市院王检提出的“八种错误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市政治轮训“大讲堂”,听取廉政辅导专题讲座,凝聚了高标准开展教育整顿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三、抓好学习教育,防止学习“做做样子”

  按照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学习教育“四个突出”要求,经开区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根据“四项教育”,制定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为干警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工具书和笔记本,编印应知应会“口袋书”。在检察内网、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学习内容、活动动态。班子成员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检察夜校”集中学习,纪检组开展学风督导,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开展每周一次主题讨论、一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围绕党史学习、“三个规定”执行等谈感悟、讲体会,凝聚了高标准开展教育整顿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三是精准警示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市政治轮训“大讲堂”,听取廉政辅导专题讲座。召开院精准警示教育大会,检察长上廉政党课,纪检组长通报典型案件,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四、抓好开门整顿,防止纳谏“走走过场”

  开展“四进一请”征求意见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一是进企业,听取企业建议。经开区检察院派员参加由区政法委牵头至徐工集团、恩华药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研座谈,介绍经开区检察院在服务“六稳六保”、打击侵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保护企业健康发展举措,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

  二是进律所,加强检律联系。由院班子成员带队至律师事务所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律所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意见建议,就加强检律协作,构建和谐检律关系沟通交流。

  三是进机关,征求意见建议。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等机关单位,征求意见,就严格司法办案、服务营商环境、行政检察监督、联合开展执法监督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

  四是进学校,开展精准普法。走进经开区中学、金龙湖小学,进行现场普法授课,赠送校园法治教育系列片《青春正步走》。

  五是请进来,主动开门纳谏。主动邀请区交警大队、区公安分局参加座谈,征求案件办理、程序规范等方面意见建议,细致梳理,认真归纳,做好整改。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