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文明实践】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组织“司法救助+志愿服务”文件会签暨集中开展仪式
2019-11-25 10:5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整合多方优质力量共同开展 “司法救助+志愿服务”两项文明实践活动,2019年11月22日,经开区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志愿服务”文件会签暨集中开展仪式。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军,区文明办、社会事业局、教体局、司法分局负责人,人民监督员,检察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干警,各单位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区政法委副书记张宏主持。

  活动中,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宣读了《关于建立“司法救助+志愿服务”衔接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草案。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与区文明办、社会事业局、教体局、司法分局会签文件。韩卫东副检察长、张军书记、沈淬检察长先后为4名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发放了救助金。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在讲话中指出,经开区检察院探索开展“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办案模式,既是一项很好的做法,更是一项很实在的举措,攻克了以往司法救助仅与扶贫、关爱儿童等单一领域结合带来的救助不全面难题,首次实现了司法救助与扶贫、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各个领域的全面精准融合,为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带了一个好头、树立了全新的标杆。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军书记对推进“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把握关键,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志愿服务”持续发展。三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司法救助+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

  经开区检察院沈淬检察长表示,今年以来,在市检察院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创新开展“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工作,为被救助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庭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丰富精神世界,以志愿服务涵养城市文明,是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推行“司法救助+志愿服务”的初心和应有之义。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把“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准的重要抓手,作为依法治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高站位、高标准落实文件内容,全力做好志愿者阵地联盟的组建、联络、管理等各项工作。通过设立“司法救助+志愿服务”线索信息库,定期通报司法救助开展情况,与各部门研究开展志愿服务的具体细节,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帮助和服务,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