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对标找差,努力提高案件评查质量
2018-04-14 10:08:00  来源:

  为了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从源头上切断不规范司法行为,努力提高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开发区检察院对日常流程监管、案件质量评查及案卡填录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结合省院1-2月份对全省已评案件的抽查问题清单,详细制订了《案件办理及案卡填录中需注意的问题》,要求业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是案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案管大数据平台上线以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单纯的线下纸质卷宗评查,到现在的线上线下双评查,要求越来越高,评查内容也越来越细化。纸质卷宗还可以事后补充完善,但线上评查就要求案件承办人及时、正确、规范、完整的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管大数据平台中填录数据、生成并制作文书以及进行权利保障。案管部门在日常的流程监控、统计审核以及案件评查中发现,部分案件仍然存在一些案卡填录不全、文书制作不细致等问题。虽然多是一些细节性的瑕疵类问题,但却导致案件质量评查中满分案件比例较低。 

  为切实提高案件整体质量,开发区案管部门秉持“评查是手段,规范是目的”的原则,针对近期监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结合省院下发的《省院对设区市院2018年1-2月案管工作考核通报》中抽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对标找差,详细制作了《案件办理及案卡填录中需注意的问题》,共列举注意事项27条,其中案卡填录方面7条,文书制作8条,其他(根据省院抽查案件问题整理)12条。 

    同时,案管部门与刑检部门全体人员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探讨该注意事项,并对下一步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案管部门在流程监管、统计审核和案件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立查立改,业务部门整改到位,案件评查中可以不予扣分,对经提醒后拒不整改或无故拖延的,在大数据平台中如实记录,按考核标准予以扣除相应分数,并上报分管检察长。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