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秀共产党员】王一芃:做基层检察工作的“螺丝钉”
2020-07-06 10:41: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犹记得2009年国产电影《铁人》上映时,王进喜同志一心一意为祖国打石油,呕心沥血,拼劲全力为国家拿下大油田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

  2013年,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成立,我有幸成为该院第一批检察干警。报到第一天,就对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必须尽快熟练掌握公诉业务,成为一专多能的刑事检察人才。案件和工作从来不等人,我加班加点,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习起诉书等文书撰写、积累庭审技巧,逐步熟练掌握公诉业务。当成长过程中遇到磨难时,我总会回想起了《铁人》的精彩片段,瞬间感到内心深处的一股精神力量在澎湃,相比从甘肃玉门奔赴冰冻三尺的大庆打石油,吃住都成问题的王进喜,相比那个甩掉拐杖,在数九寒冬跳进泥浆池制服井喷的共产党员王进喜,我遇到的这一点点苦累算的了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要迎难而上,组织哪里有需要,我就往哪里去,组织需要哪种材料,我就要成为哪种材料。铁人的精神在我心中长成了树,不断鼓舞着我。我明白,只有通过锤炼磨砺才能百炼成钢,我愿做基层检察工作一枚“螺丝钉”,在案卷等身、程序繁杂的刑事诉讼戈壁滩上,立起刑事检察这座高高的钻井平台,打出那块法律监督与公平正义的金色油田。

  

  2018年,我在办理一起猥亵儿童案时,部分关键客观证据未及时调取,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拒不认罪且称受到诬告陷害。针对该案的复杂情况,我同侦查人员复核被害人并同步录像,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在宋某某办公电脑中发现关键证据,经两级院检察官专案会议讨论,确立了该案的证据体系应当以被害人陈述为中心,最终以零口供对宋某某逮捕、起诉,法院作出有罪判决。针对此类案件的特殊性,以及在侦办该案中暴露出的诸多侦查盲点,我查阅资料结合办案实际,起草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猥亵儿童案件办案指引》,同公安机关形成协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此类案件的办案质效。

  

  2019年,在办理索某某故意伤害案时,侦查机关认为索某某对一男一女两名被害人实施持凶器伤害行为,因轻伤构成故意伤害罪。在审查证据时,我发现,该案主观故意没有查明,案件定性存疑。于是积极引导侦查人员补充侦查,并针对重要环节进行自行侦查,最终查明了索某某的真实犯罪故意,改变定性为故意杀人罪未遂并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索某某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付出总会换来收获。因刑事检察工作成绩突出,我先后两次被徐州市检察院评为刑事诉讼监督能手,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承办的多件案、事例被评为省市院典型案、事例。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化,对于刑事检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强度越来越大,结合院党组提出的“打造全省一流开发区检察院”的争创目标,我始终积极推进、勇挑重担、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由于工作太忙,常常疏忽对家人的陪伴。但同样是党员的爷爷和母亲,却会时不时的鼓励我,要我一定把工作做好。

  有时候朋友问自己,我这样努力的拼,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坚定地告诉他:我们全省110多个基层院,是保一方平安的党的司法堡垒,我和我的同事们不管再苦再累,这个前沿阵地决不能丢。基层检察事业可能很多时候做不到轰轰烈烈,但青春,就该在时代的舞台上挥洒,党员,就应该在检察业务一线摸爬滚打,通过奋斗,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

  我愿做一个基层检察工作的“螺丝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坚守自己曾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誓言,坚持倾听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坚决捍卫检察官的职业荣誉,在法庭上掷地有声的发表:我受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指派,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法庭支持公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