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家有狗已老成
2022-05-28 17:32:00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

  前几天获悉朋友家的一只金毛去了汪星,内心略有感慨。停下手中的筷子,低头看着眼前这副没心没肺的贪吃嘴脸,不禁伸手撸撸它不太聪明的脑袋,告诉它不能吃太胖,否则会走不远。

  一晃八年,第一次见你是个雨天。刚出生一个多月的你和三只兄弟一起被带到楼下,四小只挤在纸箱里嗷嗷叫唤,可能是夏天的雨对你来说还不够温暖,也有可能是第一次离妈妈这么远。我把手伸进纸箱随便摸着,你夹着尾巴尝试着嗅了嗅我的指尖,你先向我迈出第一步,剩下的路我们携手并肩。

  一手撑着伞,一手托着这个弱小的生命,谁能想到这么一个小不点以后会变成过家家时大灰狼的最佳人选。我把你托在胸口,有点软,也有点暖,我用外套稍稍遮住你的圆脑袋,你抬头看着这个将会陪你走过一生的大汉。

  本以为到新环境你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没想到第二天你就把家当成了乐园,万物皆可咬,哪里都敢翻。为了让你开开眼,我专门带你看宠物纪录片,让你看看别人家狗子的优异表现,你看了以后不为所动,继续我行我素,打完还敢。

  都说金毛一岁以内是魔鬼,一岁以后是天使,可每天下班看到满地被咬过的零食和纸巾,被啃得像枯木一样的家具,我真怕揍你的时候下手太重,你活不到变成天使的那天。可我能怎么办呢?自己选的路,含着泪也要走完。

  眼看着你噌噌长大,满屋飞舞的狗毛从一根根变成了一团团,吃饭的卡通小盆也换成了印着俗气青花的大碗,连驱虫药都要比别的狗子多吃两片,我不禁感叹,揍你的时候费力,养你的时候费钱。

  就这么打打闹闹过了一年半,小狗和孩子一样,变乖好像真的就在一瞬间,虽然你的头已经高过餐桌,但却学会了对桌上的食物视而不见,有时我们加班回来太晚,一整天没有带你下楼上厕所,你会乖乖等在门口,门一开便风也似地冲出门去,到草坪上猥琐地蹲下,有时一蹲就是半天,最重要的是改掉了乱咬东西的坏习惯。

  有一天你看到妈妈的肚子逐渐隆起,你好奇地闻来闻去,贴上去听了又听,我们告诉你你要当哥哥了,你似懂非懂,圆圆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出去遛弯时,我害怕你力气太大不敢再让妈妈牵,但从那时起你散步就不再肆无忌惮,总是慢慢地跟在妈妈旁边,仿佛真的懂了“哥哥”的概念。

  每天只会哭的妹妹打乱了你的作息时间,让你只能躲在阳台角落偷得一丝清闲。很幸运,妹妹的成长有你作伴,你是妹妹出门时的保镖、睡觉时的保安、学步时的拐杖、骑大马时的海绵。家人都知道你的尾巴神圣不可侵犯,哪里都能摸,唯独尾巴不能随便。可当你认真吃饭时,无所畏惧的妹妹一把抓住了你摇来摇去的蒲扇,快乐的吃饭时光被打断,你怒目圆睁,喉咙里呜呜作响,但回头一看是妹妹就瞬间变了脸,满眼委屈一动不敢动,甚至都忘了吃饭,哪还有一丝大狗的尊严,甚至还愿意把最爱的狗粮分给妹妹一半。

  就在去年,白毛慢慢爬上了你的嘴角和眼圈,我开玩笑的说你有点早衰,心里却不仅有点酸。懂事的妹妹不再欺负你,真的把你当成了最好的玩伴,过家家时会给你分配一个像样的角色,还会用自己的橡皮筋给你扎上一身的彩色小辫,也会把自己不爱吃的饭菜偷偷分你一点,我想你的狗生应该也算得上幸福美满。

  今年带你去体检,医生说你太胖,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要健康饮食、加强锻炼,于是你的零食被雪藏、狗粮被减半,我知道你每天都吃不到十分饱,但还是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地多陪我们几年。不管我们的缘分还有多远,我都希望你永远是那个快乐的大黄狗,有点可爱有点憨,有点搞笑还带点馋。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