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上簪花围
2021-08-28 16: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风吹过古巷,吹过牡蛎壳砌成的房子,吹过阿婆古铜色镌刻着沧桑的脸庞。阿婆低头专注地用一把梭子游离于丝线间,阳光在阿婆那双沟壑般粗糙的手指间跃动着,盘扎于阿婆发髻的花枝绚烂地绽放,含笑、菊花、玉兰、素馨……那浓郁的花香和着咸涩的海风,涌入我怀里。

  这是海的故乡——福建泉州鲟埔村,一个靠海而生的地方。小时候常随着家人来到鲟埔海边,由着脚丫子深陷于泥沙中,浪花推扯着,粗粝的贝壳会在不经意间划过脚板。

  到鲟埔买海味一定要赶早,待天大亮时,岸上早已人头攒动。

  清晨,等待渔船归航的鲟埔渔女内心总是急切的,踮着脚、仰着头向海的远处眺望,海风撩起她们艳丽的斜襟大花衣,头顶的簪花围在海风的吹拂下颤动着,放眼望去,好似一片花海,世人称赞她们是“行走的花园”。

  随着海上螺号声渐渐近了,赶海人把满满一船的鲜味带上了岸。阿婆告诉我,出海的大多是男人,“起三更,摸五更”的艰辛,女人把口粮放在男人衣兜里,心也随着出行的渔船飘摇颠沛了。

  晨光微曦,鲟埔渔女麻利地把一船的鲜味分类装筐,凛冽的海风把黑色的阔腿裤吹得猎猎作响,她们娴熟地卷起裤腿,俯身劳作,簇拥的满头花枝在她们爽朗的笑声里更显夺目。

  又是收获的一天。女人们要把分类装筐的海味用扁担挑到集市上去卖,她们婀娜的小身板和肩头一颠一颠的扁担合为一体,满头的簪花围在这人声鼎沸、熙攘纷繁的集市里,显出别样的风韵。

  担子一放,便利索地挽起袖子张罗起生意来。看着她们手脚麻利地掂量着海鲜,一斤、五两,谈妥价格后,便把鱼鳞刮得银光飞溅,不到晌午时候,渔获便卖了一空。这会儿,她们才有心思斜坐在石阶上,拿出口粮解饥。汗水从簪花围间渗出,顺着黝黑的肌肤淌下,她们顾不上擦拭,边啃着面团边拾掇着,这率真的性情与豁达的胸怀应是大海所赋予的。

  世事苍茫、繁华更迭,我摩挲着深巷中低矮斑驳的蚵壳墙,它记录着百舸争流的气象,见证着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今天。涨潮声中,我眼前浮过一幕幕万国商幡交织的景象。

  阿婆嘴里哼唱着悠扬的闽南小曲,在这深巷里绵延。阳光已经照不到退缩在深巷中的蚵壳厝,这坐落于海滨之城的“千年砖、万年蚵”的古厝已渐渐蜕变,如今一幢幢小楼,姿态傲娇地矗立于渔村。然而,不变的是海浪声声、海风清凉,不变的是鲟埔渔人勤劳纯朴的本性,不变的是那些头顶堪比春色的簪花围。

  (作者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

  编辑:张露露  

上下篇导读

 · 泉林听泉
 · 唱歌
 · 牡丹树
 · 轩辕之丘 正气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