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爷孙乐
2021-01-30 15:29: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去年6月的一天早上,小孙女在经历了10个月的孕育后,终于向我们报到了。最早迎接她的除了她的生母之外,就是她的奶奶和我这个爷爷了。 从那天起,同事们都说我又“升级”了。

  人皆有姓名,姓与字辈无可选择,名则随愿。在还不知是孙子和孙女的时候,做爷爷的就琢磨着准备了两个方案,是孙子该起什么名,是孙女又该起什么名,足足准备了百余个之多。但不管怎么多,起名的基本原则,或者说是共识,就是要有特殊的含义、不能太俗、笔画不要太多、叫起来不要产生歧义,也不能让人家拿名字说事。基于这个原则,最后在“蕾”和“怡”两个字中比选,一致认为,“蕾”字比较适合女孩,但过于大众化,且笔画较多;“怡”的优势在于,笔画较少、比较有文气,且有特殊含义,“怡”与我居住的小城仪征的“仪”谐音,与字辈“晨”合起来可以顺势解释为“早晨出生在仪征”(儿媳是常州人)。在我的合理说明下,最终名字接受了“怡”字,晨怡的名字就此诞生。

  小孙女的降生,是新一代诞生的标志,标志着我们这个小家庭从此由二代同堂进入了标准的三代同堂时代,看上去是简单的添人进口,实质是家族血脉的延续。

  有人为子辈和孙辈生男生女纠结,对于我这个做爷爷的来说没那么多讲究,开明得很,生男生女都一样,只要宝宝健康活泼就行,没有性别歧视,毕竟时代不同了。

  “只愁养不愁长”,对于呱呱坠地的宝宝来说,这话很通俗也很形象。如今,小孙女已长到7个多月,虽然还在襁褓之中,但已学会了坐和爬,还不知深浅地想着站立甚至行走,对各式各样的玩具也颇感兴趣,关注大人的说话,并能自言自语“说”些什么。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接触东西的越来越多,宝宝也慢慢有了记忆,对人也开始认“生”了。在朝夕相处中我还发现,她身体在长,脾气也渐长,一不如意便会嚎啕大哭,发泄不满,好一副蛮不讲理的样子。

  现在,我不管从什么地方回到家中,首先想见的便是这个孙子辈小朋友,常常是一进家门即呼唤“晨怡宝宝呢?”,然后便循声而去,要么抱一抱、要么逗一逗,“叫爷爷”、“笑一个”、“真可爱”,这种有问无答的对话,就像每天送上的“见面礼”。“我们去玩翻斗猴(玩具)”、“我们去骑大马”、“我们去听首儿歌”,只要一有闲暇,我这个爷爷都要与小孙女同乐一番。宝宝嬉笑,爷爷开心,好一幅幸福温馨的图景。

  家中添了个孙女,如同多了个活宝,她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也平添了几许欢乐,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天伦之乐吧!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