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聆 听
2020-11-28 10:1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被选调到南京某部队工作。从山村来到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南京的雪松很漂亮,尤以北京东路两旁的最有气势。

  我工作的大院就有一棵雪松傲然屹立,主干笔直,绣花针似的枝叶密密匝匝,苍翠欲滴、生机盎然,像一座碧绿的宝塔,又像一个守护大院的哨兵。枝头上常有一对斑鸠飞来,栖在枝上“咕咕咕”地叫着,我听不懂那些轻吟细语,但我猜想它们正在述说与聆听。它们好像知道眼前的办公室新来了一位年轻人,热情地与我打招呼,没过几天我便把它们当成了朋友,心里有话想对它们说:“今后我要在这个大院工作生活下去,我该怎样做呢?”虽然它们不能回答我,但我分明觉得它们正在聆听。

  “在想什么呢?”一位老同志看到我在发呆,拍了拍我的肩膀。报到后,组织安排我先到一个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具体任务就是一个老同志带我编简报,每天从所属单位上报的材料中精挑细选,然后编印,上报首长,下发基层。初来乍到,更需小心谨慎,“不错一句话,不错一个字,不错一个标点”,我全身心投入工作,有时忙到夜里,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忍一宿。此刻,只见老同志一脸严肃,说要和我好好“谈一下”,我心里有些忐忑,不知哪儿出了错,坐下后,我双脚不停在地上摩擦。“把你的脚伸出来。”没想到老同志竟然盯住了我的脚。“你看看你的脚。”原来我穿着一双凉鞋,大脚趾露在被顶破的袜子外。

  老同志严肃又不失温和地说:“你现在在部队机关,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注意军容风纪,懂吗?想想,如果你出去办事,拎着包,露着大脚趾,像什么样子?”接着他又给我讲刘亚楼的故事,“刘亚楼将军打仗那么艰苦,依然注重仪表整洁,天天皮鞋擦得锃亮……”为此,他认真地说着,我仔细地听着。

  后来,我把袜子缝补好了,并由此明白,军容风纪没有小事,军人形象是不能忽视任何细节的。就是从那次开始,我深深懂得,聆听教诲,就像人生的一课,让我终身受用。

  听风、听雨、听课,听音乐、听鸟鸣、听倾诉,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聆听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人与人、人与自然失去沟通,不仅人会自闭,地球也会耳闭吧。

  然而,光有聆听是远远不够的,要在聆听中学会懂得。教诲、经验、教训、理解、沟通,这叫“知”,还得运用到实际中去,这叫“行”,能够做到知行合一,才是智慧人生。

  (王平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