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开发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职能服务执法办案效果好
2017-10-12 16:38:00  来源:徐州开发区检察院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侦防一体职能作用,职务犯罪预防人员及时、全程、全面介入自侦案件,通过案件提前介入、案后同步跟进预防等举措,实现了预防和自侦工作信息资源共享,科学调配了人力资源,强化了部门职能融合,自侦办案和职务犯罪预防呈现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案前预防,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非对立、易接受特点,预防干警通过开展预防调查、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搜集信息资料,并做好分类归纳、梳理筛选和移交工作,为自侦案件办理提供强大信息支撑。如该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开发区某办事处工作人员魏某某涉嫌贪污征迁补偿款。预防干警及时参与由开发区纪工委、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联合成立的“清房”工作,调取了该办事处征迁工作台账、档案资料等关键信息。经比对查看,发现魏某某存在伪造征迁补偿协议、附着物结算表等嫌疑,遂将线索移交自侦部门,经深挖细查,共在该领域立案查处2件9人。 

  二是案中预防,强化职能融合。该院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查和职务犯罪预防同属一个部门的职能优势,深入融合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实现了职能优势互补、协作双羸。职务犯罪立案后,预防干警及时、全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介入活动,实现了以防促侦。首先,做好基础性工作。通过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案发单位查找体制漏洞,分析案发原因,为撰写调研报告、制发检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基础性工作。其次,实现以防促侦,做好涉案人员思想转化工作。积极教育引导涉案人员真诚悔过,使其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如某国有公司副总辛某,被立案审查后,一度对办案人员抵触思想严重,拒不配合案件调查取证,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预防干警从其犯罪心理历程、机制漏洞等方面深入分析案发原因,耐心细致做其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反思案发原因。辛某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针对性提出了行业预防职务犯罪建议,为开展该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供了丰富素材。 

  三是案后预防,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案件侦结后,预防干警结合案件暴露出的有规律性、普遍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案例剖析会,组织旁听庭审等一系列活动,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服务参考,帮助案发单位建章立制,提升相关人员法纪意识。如该院结合查办的魏道峰系列高铁征迁案,预防干警深入研究涉农征地征迁领域职务犯罪规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检察机关反映涉农征地征迁领域“四大因素”致使职务犯罪高发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调研报告,获得了时任徐州市委曹新平书记重要批示。同时推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程序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