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开发区检察院:一份预防检察建议获评全市 “精品检察建议”
2017-06-21 15:52:00  来源:徐州开发区检察院

  2017年6月16日,据徐州市检察院通报(徐检政发〔2017〕21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向开发区征迁办发出的检察建议(徐开检预建〔2015〕1号)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检察建议”。 

  2015年—2017年,徐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开发区发生在征迁补偿环节以魏道峰为代表的窝串案2件9人。征迁职务犯罪呈现高发趋势,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发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工作质量和效果。该院结合办案,经过深入调研剖析,发现开发区征迁办在征迁补偿环节存在材料审核把关不严、认定标准不规范、公开公示不全面、职务犯罪风险防控不力等诸多漏洞,遂从严格材料审查批准,科学界定赔付标准,实行“阳光征迁”,防控职务犯罪风险等方面向征迁办发出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及时跟进指导,推动源头治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先后协助、督促开发区征迁办制定出台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征迁安置工作会商会办制度》《关于在征迁安置补偿工作中推行“五公开一监督”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发区征迁办廉政承诺制度》等多项业务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与此同时,该院组织全区征迁系统开展了职务犯罪案例剖析会、上警示教育课,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职务犯罪预防活动。一系列“精准预防”工作对规范征迁权力运行,提升征迁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