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频共振书写更高质量的检察答卷
2021-11-29 11:2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围绕‘第一极’,我该怎么办”,经开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目标定位,明确工作路径和标准,靠前服务、主动担当,把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切入点,以培育“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为抓手,全力为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吕青

  一是增强对建设“第一极”的认同感,确立“勇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和“精、特、优”发展的工作路径。检察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政治业务一体思维,带领全院干警自觉全面服务大局。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经开区提出的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的发展定位和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对经开区检察院提出的“在全国、全省开发区检察院提升影响力”的要求,坚决摒弃“这一目标与我无关”“目标太高难以实现”的不良倾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确立了打造“创新创优、科学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经开区检察院的奋斗目标,以小院要有大作为的担当,全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特色检察院。明确了“服务大局的力度更强,案件办理的质效更好,工作创新的思路更广,特色品牌的影响更大,队伍建设的标准更高”的“五个更”工作标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到“第一极”目标建设中,形成围绕大局、紧贴大局、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

  二是全面充分履职,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为全区“第一极”目标任务实现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为全区经济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律环境。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积极履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对行政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主动作为、依法作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服务全区企业项目发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企业开展法律咨询、难点会商、堵点排难等工作,满足项目企业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各项职能。积极参与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通过开展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公开听证、调查研究等来推动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公平正义。

  三是做大做强“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为“第一极”目标实现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产品。按照“影响一流”“辐射一流”的标准,我们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以赴抓好工作创新,把培育“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作为对区“第一极”目标实现最具体落实举措,积极探索检察履职服务企业的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明确了“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五心服务、精准周到”的服务原则,用“五心”标准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五星服务。通过创设法治副厂长和企业观察员制度,成立检察机关派驻工商联服务企业工作室,把品牌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我作为院党组书记全力推动、全程参与、全面负责,从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抓住创新的突破口,使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求党组成员勇于克服“从众心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领悟+辅导”“引领+指导”“带领+督导”;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心无旁骛、齐心聚力,善于一题多解和一事多用,做到心中有数,真正盘活全院一盘棋,形成互相支持,相互配合的培育品牌新局面,并巧于借力借势借智,及时总结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

  四是旗帜鲜明打造高素质检察铁军,为全区“第一极”目标任务实现打牢队伍根基。把政治素养作为第一位专业素养来强化和提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院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须课,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方式,引导全体干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以专业化、精英化为导向,创新培训练兵方式,加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培养“有话擅说、有案擅办、有文擅写、有赛擅争”四擅菁英人才;通过健全完善精品案事例培树、审核、激励机制,引导干警以精品案件标准办理每一起案件,力争在公告案例、指导性案例上取得突破,不断扩大开检影响力;作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我坚决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认罪认罚、确定型量刑建议、“八小时之外”等方面的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精准警示教育。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下一步,检察院将紧盯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重大使命,围绕“创新创优、科学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定位,弘扬“五种风气”,锻造“狼性特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职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第一极”发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