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改革创新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19-10-08 14:4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检察官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安全经营!”近日,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李某来到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向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一年前,该院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李某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一案。经有关机构认定,李某的公司受火灾,损失共计人民币74万余元,其中钢结构厂房的火灾损失为人民币68万元。

  案情并不复杂,李某也自愿认罪,但承办检察官敏锐地捕捉到一个细节,根据李某的供述以及书证,均能证实建造该钢结构厂房的造价为20余万元,远低于有关机构认定的火灾损失价格。

  为了查明厂房价值,还原事实。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实地走访了开具票据的涉案厂房承建建筑商及建材经销商,仔细核实书证的真实性。同时,调研走访多家钢结构厂房建造商、建材经销商,了解建设同样厂房所需建材的市场价格及人工费用。结果表明,3年内材料价格并未发生明显变动。

  办案组依法向有关机构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采用成本核算方法核算火灾损失价格。最终,价格认定机构采纳了建议,并依据新证据重新出具鉴定意见,认定火灾损失为33万余元,低于刑法规定的50万元的入罪标准。徐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某作出了绝对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该院创新成立了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年”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重点改革创新项目》文件,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实施。

  制度先行,深化司法保护机制创新。在总结“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工作经验基础上,创新推出“一组五制”服务营商环境创新改革项目,即组建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选派组建经验丰富的办案团队。推出涉企案件轻微违法容错制度、两见面制度、强制措施慎用机制、专家评审制度以及监督保障制度等五项制度,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办案跟进,破解打击与保护矛盾。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全流程跟踪、审视机制,开辟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灵活运用涉企案件轻微违法容错等五项方法路径。截至目前,已办理涉企案件30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服务延续,把准民营企业需求。创新建成了“网络+检察”服务企业平台,设立涉企指导性案例、法律法规数据库板块,推送涉企法律信息200余条。建立“阵地+检察”普法平台,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务学办案”“企业法律课堂”活动14次,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对企业法务人员、行政管理等人员开展培训。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