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色发展、错位竞争,争做全省、全国开发区检察院佼佼者——徐州市检察院王旭奇检察长到经开区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2022-11-19 18:3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11月16日上午,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一行到经开区调研指导检察工作。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明,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陪同调研。经开区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在经开区驻徐州仁慈医院公共法律服务站,王旭奇检察长听取了“法治副院长”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用发挥情况,对服务站的运行成效予以肯定。

  座谈会上,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同志汇报了该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其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青年干警代表作补充汇报。

  王旭奇检察长指出,经开区检察院在以吕青同志为班长的班子带领下,各项工作在良好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新发展,充分展现了“小院也有大作为,小院也有大贡献”。一是院领导、中层干部、年轻干警精神状态非常好,工作的精气神很足。二是院党组工作思路清晰、思维开阔,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强。三是积极能动履职,能够找准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成效显著。四是多渠道培养青年干警,涌现出一批省级“标兵”“能手”和专门人才。

  就经开区检察院如何做好下步工作,王旭奇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扎扎实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思想的宝库、理论的宝库、知识的宝库、指导实践的宝库、工作方法的宝库,是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要在深刻领悟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每一位检察干部的职责使命,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各项工作,无论是谋划、实施、督导都要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更新理念。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不仅要学习民主法治、从严治党方面,更要全方位学习,着力提升思维的广度和高度,提高用政治眼光办理案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在丰富载体上下功夫,院党组和各支部要形式多样地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辅导材料的学习活动,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做好发散、延伸,使之真正成为改造主观世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要深刻理解“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市院党组根据形势要求,针对徐州检察短板弱项,立足徐州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长远发展,提出的转型升级之路。这条路相对艰难,但对于提升徐州检察工作后劲、提高检察干部综合素质大有裨益。院党组要多下功夫,传导压力;每名检察干警都要自我加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跳出“舒适区”、挑战“不可能”,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实际,思考自身和从事的工作,在理念思维、办案效果、工作标准、行为习惯、内部管理等检察工作各个方面,是否都体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是否都达到“全国一流”标准。

  三是要特色发展、错位竞争,争做全省、全国开发区检察院佼佼者从事法律监督工作,要有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护安全、促发展的意识。经开区检察院要清醒认识自身短板优势,结合实际,走“四个+”之路,在特色院、精品院建设方面作出应有贡献。要实现“案例+”。高质量办理案件的同时,要充分挖掘案例资源,提升提炼办案规则、类案办理指引等能力,提高做好信息、宣传、调研等工作的基本功,分层分类培育案例。要实现“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既要协作配合,也要履行好监督制约责任;要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功能,通过类案研判分析、检察建议等以“我管”促“都管”,积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实现“数字+”。经开区检察院人员较少,更要加大力度发展数字检察,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翅膀”,在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模型构建等方面要深入探索。要实现“人才+”。分类施策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干警思维层次、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能。

  吕青检察长表示,经开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王旭奇检察长精准指导要求,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收官,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优化方法路径,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市检察机关实现“全国一流”目标和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贡献。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