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 科技创新让甘薯甜到群众心里
2022-02-22 10:3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李 强

  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院长

  民革徐州市委副主委(兼)

  “最初因为热爱而选择了农业科研工作,经过田间地头及实验室的一次次试验,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份信念,把甘薯科研工作作为终生追求的事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乡村振兴。”这句话不仅仅是他追寻梦想途中的真实写照,更是他这些年身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路上的生动实践。

  品种创新,让“小”甘薯结“硕”果

  作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农业农村部甘薯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如何解决我国甘薯种质资源数量少,常规育种周期长、效率低,品种专用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一直是李强长期扎根在甘薯试验田的根本动力。

  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才能破解发展瓶颈。李强带领团队选育出早熟优质高花青素品种徐薯紫薯8号、优质鲜食品种徐薯41、高胡萝卜素品种徐渝薯35、高产耐盐品种徐薯28、高淀粉品种徐薯37等10余个专用甘薯新品种,让甘薯品种既要高产也要优质,不断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很快,甘薯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得到快速推广应用,甘薯新品种长势强、结薯早、薯块膨大快、结薯集中,产量水平由每亩3000多斤提高到5000余斤,提高50%以上。

  在创新品种的同时,积极打造学科,进一步巩固了徐州农科院甘薯学科国内领头羊的地位,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联合国内双子叶杂粮优势单位,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担任“双子叶杂粮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项目首席专家,也是目前为止同类农业科研单位唯一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专家。李强与其团队选育出徐薯26等高淀粉抗茎线虫病新品种,2020年获评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苏农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让农民甩掉“穷帽子”、鼓起“钱袋子”

  2016年10月,李强作为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四调研组成员,第一次走进踏上贵州紫云县,一首村村相传土歌谣深深的刺痛了他的心。

  “对面山上穷窝窝,哪家姑娘愿上坡?等你换了穷面貌,哥哥你再来向妹说。”。这首土歌谣唱出了紫云县人民的脱贫期待,这个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长期以来却戴着“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穷帽子”。

  如何发挥专业优势让紫云县摘掉“穷帽子”使李强成为了紫云县的“常客”。在详细了解紫云县甘薯产业种植情况和经营销售情况基础上,李强因地制宜针对天气条件、地质条件、品种选育、栽培施肥、农业增收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科学建议,并进一步提出了“市场主导、理性生产;科技支撑、优化品种;生态保障、特色品牌”等专业建议。

  绿油油的甘薯秧苗长势喜人,鼓舞着紫云县人民的种植和经营干劲,李强通过产业帮扶,使“紫云红芯”造福一方,实现精准扶贫,仅白石岩乡甘薯种植面积就由原来的5000亩扩大到15000亩,带动13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如今,那个美丽的乡村,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个人也先后获得民革江苏省委员会授予的“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民革中央授予的“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科技帮扶,铺就“甘甜”致富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如何守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稳步衔接乡村振兴,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李强长期坚守的信念。

  针对苏鲁豫皖接壤的苏北、鲁西南、皖北、豫东,以及河北省贫困县,在疫情稳定情况下,多次赴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会农民如何选择合适的优良品种、如何根据品种的特点和用途科学种植甘薯、如何绿色防控病虫害、如何能卖个好价钱等,看到薯农们听的津津有味,李强心中有种莫名的满足感。

  近年来紫薯产业发展势头好,李强针对带头选育的新品种徐紫薯8号的特点,研发了不同用途的配套栽培技术,根据徐紫薯8号结薯早、品质优的特点,为甘薯种植户带来优良新品种和高效种植管理新技术,教会薯农科学增加栽插密度、缩短生长期,80-90天上市,错季销售,实现亩纯收益过5000元,一年两季栽培,实现亩纯收益过8000元的目标;根据徐紫薯8号产量高、花青素含量高、淀粉品质好的特点,指导薯农延长生长期,实现亩产量过3000公斤,效益过5000元的目标。江苏省定贫困县睢宁县其中一个村2019年种植200亩徐紫薯8号,当年实现了脱贫,2020年一下发展到1200亩,生产的紫薯供不应求,亩收益过6000元。

  专业团队,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如何优化创新组织模式,探索以科学家为主导的创新模式,推动李强在专业创新团队建设中不断寻找答案。

  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4月,徐州农科院正式启动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李强作为带头人,推动建立甘薯分子育种创新团队,持续传承和发扬以盛家廉先生等为代表的几代甘薯育种家的“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精神,坚持以甘薯专用品种选育与育种技术研发为中心,育成品种受到种植户和加工企业欢迎,有效支撑了甘薯产业发展。经过几年探索,建立了甘薯高效遗传转化体系,开发了甘薯重要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并初步辅助甘薯品种选育,挖掘了一批重要性状相关的优异基因,初步建立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先后荣获部(省)、市科技进步奖16余项。甘薯分子育种创新团队也成功获批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首批重点学科和首批“四星创新团队”。

  公益诉讼助力天更蓝、水更清

  “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如徐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南四湖专案,有效改善南四湖生态环境;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办理的非法炼铅污染环境刑附民公益诉讼案,让违法者为此付出了应有的代价。”2021年,在走访人大代表时,李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强一直以来也十分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多次受邀参加检察工作通报会、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对检察工作如数家珍。

  通过参加主题开放日活动,李强实地参观了徐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生服务热线工作室等办公、办案场所后,听取了相关工作介绍后,对检察工作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在这次活动中,他说,“12309不仅是检察机关高效工作的平台,提供检察法律服务,接收公益诉讼线索,同时也是便民的平台,像桥梁和纽带一样,把检察院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工作强度高、办案压力大,一定要加强对干警的关怀,缓解他们的身心压力。”李强在一次参加检察工作通报会时,不禁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和关怀。

  谈起对检察机关的期待,他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办理损害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送法律进乡村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针对污染水源、破坏耕地等涉及环境和农业的案件以案释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