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周六大讲堂”第三期——如何“精、特、优”做好刑事检察工作
2021-11-01 17:0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10月30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周六大讲堂”第三期开讲,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以《着力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的“精、特、优”,勇当经开区院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题作专题讲座。

  马贞副检察长结合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政治素能培训的心得体会和经开区检察院刑检工作实际,围绕“以精创优、以优争先、以特谋强”三大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细致地讲授。

  一是以精创优,牢牢把握刑事检察工作的主线。刑事检察工作要做到“精”,就要做到理念新、能力强、办案好、贡献大。理念新,就是要创新司法理念,修好“学、思、悟”的内功,做好“知、创、行”的外功;能力强,就是要增强学习领悟能力、专业办案能力、协调处置能力;办案好,就是要在办案认识上精深、在办案程序上精细、在办案实体上精准、在法律监督上精透、在效果和影响上提升;贡献大,就是要在考核指标上冲刺进位、在案例培树上扩大影响、在人才培育上对标一流,在综合治理上积极参与、在品牌打造上锦上添花。

  二是以优争先,牢牢把握刑事检察工作的主责。在“队伍优秀、履职优秀”上下苦功,以“双优”来争先进位。打造优秀刑检队伍,要做好讲政治与抓业务、抓党建与抓业务、抓意识形态与抓业务“三融合”;要做好先进模范典型“旗帜”引领;要做好“德、勤、廉”根基。优秀履行职能,就要紧紧围绕王旭奇检察长对刑检工作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要求,多出精品、多出亮点、多出效应、多做贡献,同时重点把握好员额检察官职责权限与联席会商、请示汇报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办案规范自觉与评查督查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创优争先与业绩考核的关系。

  三是以特谋强,牢牢把握刑事检察工作的主流。紧紧围绕我院“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的发展路径,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创建立涉企案件办理评估介入机制;打造精英型专业化办案团队;继续创新和不断完善办案机制、举措,力争刑事案件规范和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此次专题讲座为经开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创优、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院检察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共识。经开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为经开区打造“第一极”和全市检察机关“全国一流”目标贡献更大开检力量。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