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先进找差距 | 学习身边榜样,汲取前行力量
2021-05-22 10:4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近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开展以“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为主题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该院安排部分青年干警通过跟班学习,查找自己在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敬业奉献、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为徐州检察走上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培养人才、积蓄力量。

  个人简介

  跟班对象 范晓燕,1983年1月出生,江苏徐州人,2005年参加工作,2013年进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工作,现任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跟班人 王为,1983年8月出生,江苏徐州人,2011年参加工作,2013年进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工作,现任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学习先进

  “坚守在民行检察岗位上,她凭借着韧劲和执着,办理了一件件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着社会公共利益。”这是跟班学习以来,我对范晓燕副主任最深的印象。在她的办公室上,除了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还有一本本厚厚的学习资料,“办案+学习”是工作不变的主题。

  在我跟班学习期间,范晓燕正忙于联合区教育局等13家部门对辖区内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大检查,这次学校大检查共计5天,一共检查14所中学,25所小学,2所幼儿园,共排查出多条隐患。范晓燕参与其中,对每所学校进行认真负责的检查,仔细梳理出检查发现的案件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对存在的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隐患调查、拍照记录。积极与主管部门进行对接沟通解决,强化安全隐患整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促进校园安全工作转型升级,确保全区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检察官不仅仅只是就案办案,更要运用互赢共赢沟通,用智慧探索办案新机制,才能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稳。”范晓燕在工作中不仅这么想,也是这么实践的。

  2019年1月,范晓燕对司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倍惩罚性赔偿的公益诉求获法院支持。结合案件办理,她起草制定《生产销售假药刑附民公益诉讼办案指引》,促进“舌尖安全”公益诉讼类案精细化、规范化办理;与同事们共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畅通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益诉讼案件发现渠道。

  如何将公益诉讼引入校园未成年人保护呢?在与分管领导反复分析研判后,她起草的《校园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特邀观察员实施意见》经院检委会审议通过,39名教师随后被聘请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实现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全心全意打造安全法治校园。对中小学食堂餐饮安全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落实整改,切实保障中小学生早中午三餐的“舌尖安全”。学生们就餐时洋溢幸福的小脸,在观察员的反馈照片中不断出现……

  跟班体会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我在跟班期间从范晓燕身上学习到的不仅是法律知识,更多的是一种不屈不挠、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作为长期在刑检业务部门的检察干警,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能力方面存在较大短板,我体会到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足,我将以这次“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为契机,多看、多学、多思考、多钻研,更新司法理念,切实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水平,实现检察业务能力均衡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取得工作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范晓燕等优秀检察官为榜样开展学习,从办理每个案件做起,为徐州检察机关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