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
2021-04-20 10:1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4月14日,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传达了中央、省市委、区党工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宣读了《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总结了本院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不断打牢查改思想基础。“转段”不等于“转学”,要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对规定动作、必学内容、参训人员覆盖率、学习成果开展“回头看”,确保学习教育环节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学习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持续增强全体人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

  二是坚持较真碰硬不留情面,稳妥有序查纠整改问题。一要强化个人自查。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敢于揭短亮丑,克服形式主义。要组织开展《准则》《条例》《政务处分法》和检纪检规学习,继续运用反面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全体人员要清醒地认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规定,打消思想顾虑,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实事求是填报自查事项报告,主动如实向组织报告。二要强化组织查处。专项整顿组要通过重点敏感案件、涉企案件、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违法违纪、司法不规范问题。要用好“四种形态”,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

  三是坚持系统发力推进治本,坚定不移根治顽瘴痼疾。一要全面深入查"病灶"。通过深入走访调查、案件梳理清查、充分采取听取各方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防止大而化之、不深不细。全体人员和各部门要坚持零死角、无禁区、全覆盖的标准,全面查找个人和部门在思想状态、司法理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将之作为查纠整改的自选动作。二要靶向治疗祛疴弊。坚持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做到问题没解决的不放过。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透过问题表象深入分析研究,找准深层次原因,紧盯“病灶”制定靶向整治方案,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好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三要抓源治本除顽疾。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认真研究论证,抓紧修改完善,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要通过检察业务数据、核心办案指标的提升转变,提升工作推进效率、人民群众评价的提高等,看是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后,沈淬检察长还从拧紧责任链条、坚持开门整治、加强协同配合、抓好成果转化等方面,对查纠整改工作推进提出要求,激励全体检察人员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同争先创优、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鼓足勇争一流的勇气、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努力以检察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