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三强化三全面”力促案件质效提升
2021-01-22 16:25: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2020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聚焦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以“三强化推动三全面”扎实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全面缩短结案时间,持续压降案件比,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自行补充侦查机制运用,全面发挥检察监督作用。为依法、规范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探索公诉环节自行补充侦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对侦查活动违法、侦诉分歧大等案件立即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机制,锁牢证据链,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机制的强化运用,经开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办案组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建立书面审查与自行补充侦查相结合的亲历性办案模式,有效巩固了证据体系,提升了检察监督刚性,两项监督数据名列全市前列。

  二是强化审前过滤功能发挥,全面审查自行补充侦查案件。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行补充侦查机制的审前过滤功能,重点关注非法证据排除及瑕疵证据补强问题。对于需要自行补充侦查的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其中重大疑难案件的自行补充侦查报分管检察长决定。通过发挥好审前过滤功能,用好法定审查起诉时间,全力构建以公诉为主导、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在认罪认罚案件中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压降刑事案件比。

  三是强化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在自行补充侦查过程中,及时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协调配合,与外部调查取证对象事先沟通,提升补侦质量效率。在自行补充侦查时对重要调查取证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提取物证、书证等证据过程,通过侦诉合力,共同推进,确保自行补充侦查证据质量。2020年经开区检察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及量刑建议采纳率均居全市首位,案件办理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