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好“加法”,让废弃矿山换“新颜”
2020-06-10 09:1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6月5日第4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牢牢把握公益诉讼职能定位,不断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做好生态修复保护加法让废弃矿山换“新颜”,为生态环境的“添绿祛斑”开启法治护航。

  “检察+网格”,铁脚板丈量废弃矿山现状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今年3月伊始,在检察官进网格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凸显,山体因历史开采形成宕口积水,坡面浮石及岩块松动,基岩裸露、植被缺失,历经长期风化极易发生碎石崩塌。检察官们逐项摸底排查,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网格长点对点、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废弃矿山数量、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缴纳等过往开采历史。通过进山林、走矿坑,实地查看废弃矿山植被覆盖、山体浮石松动隐患及周边居民建筑物现状,分类研判生态环境修复、汛期山体安全隐患等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反馈,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机制会签+多方联络”,硬肩膀扛起生态修复责任

  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积极走访有关单位,牵头与辖区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会签文件,建立矿山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交流矿山修复行政执法监管新政策、新形势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互通修复治理过程中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及地质灾害安全防护问题,依法打击侵害环境资源和国家利益的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山体松动、浮石崩塌等公共安全隐患。机制会签后,该院通过公开听证、圆桌会议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凝聚各方力量,以检察担当推动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和保护公益的联动合力,构建矿山资源生态修复立体保护格局。

  “检察建议+协同配合”,巧手掌让矿山换新颜



  围绕复绿地点及种植种类,结合矿山修复具体方案,该院依法督促相关部门针对山体现状及周边土地规划利用实际,因地制宜削坡降破、平地覆土及植被复绿。同时建议采取适当防护措施,防止对生态环境及周边居民人身财产造成损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当面协商沟通等多种方式,推动“矿山复绿”生态修复工程稳步开展,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共赢。 

  目前,相关部门根据废弃矿山的具体修复治理方案,有条不紊开展削坡平坡、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检察机关将对修复治理中的行政执法履职情况予以跟进,切实保障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顺畅进行。

  守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恪守的公益诉讼职责,也是检察机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担当尽责,持续发力,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期待废弃矿山“新颜”!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