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有为检察人】马荣:女法警风采,别样芳华
2021-05-28 09:1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马荣,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司法警察。作为院里唯一一名女法警,从检十二年,她以勤勉、创新、服务理念始终坚守在检察辅助岗位,绽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先后获得全省司法警察履职演说二等奖、全市司法警察履职演说一等奖、优秀公务员、优秀司法警察、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使命

  出生警察世家的她,从小受到爷爷和父亲影响,比起靓丽红妆,她更愿意用藏蓝色来诠释人生的意义。2008年,马荣考进检察院成为一名书记员。2011年,她主动申请入警,从书记员“转型”成为法警。很多人质疑,这么性格温婉的女子怎能肩负起“硬汉”的法警工作。为了尽快适应岗位变化,她每天坚持体能、擒敌拳、上拷、处突等警务技能训练,身上的秀气一点点褪去,如今增添了几分果敢与坚定。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硬仗”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2013年全省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比武暨汇报演练,她被抽调代表徐州市院参加比武,同时被省院抽调参加女法警方队。将近两个月时间里,她离开仅一岁多的孩子,奔赴训练场地,每天从早上六点开始训练,顶着烈日站军姿、走队列、练擒敌拳,晚上刻苦钻研警务理论知识,最终获得警务理论第三名的好成绩,并作为女法警方阵排头兵接受检阅。

  今年年初,她又担负参加全省司法警察履职演说比赛重任。为更好展现全市司法警察履职风采,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她联系兄弟院挖掘素材、反复修改打磨稿件,克服感冒、嗓子发炎等困难,一次次对着镜子练习动作表情,一遍遍配合视频调整演说节奏。虽然承受着强压,但比赛当天,她凭借那份自信与沉稳,展示了徐州司法警察忠诚履职的精神风貌,最终获得二等奖。

  职责在变,不变的是初心

  少有激烈的搏斗现场、鲜有冲锋陷阵的正面对抗,安保、执勤是检察院司法警察的日常工作。尤其是自侦转隶后,司法警察保护自侦办案安全的重要职能也随之转移,工作职责如何更好地展现?围绕各业务部门职能职责、工作流程、用警需求、办案安全风险等内容,她梳理出司法警察全面服务检察办案履职清单,制定《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司法警察服务检察工作实施办法》,完善闹访、集体访等10余种应急预案,探索建立“N+1”工作机制,将司法警察履职贯穿检察工作方方面面。

  警务工作转型升级,法警的职能在变,但马荣入警时的那份初心从未改变。不论是处置重大信访事件、公益诉讼取证,还是保护公诉人出庭、司法救助,她同男法警一样,总是随叫随到、冲锋在前,未出现过任何失误和安全事故。她将女性的细腻融入法警服务保障工作中,利用自身性别优势,以真诚、耐心、负责态度执行好每一次任务。在一起案件听证会上,她时刻关注当事人情绪变化,在发现女当事人情绪激动时,及时处置,耐心协助做好当事人安抚工作、缓和情绪,保障听证顺利进行。在配合救助一对“失依”儿童时,她得知姐弟俩因案失去父母照顾,只能寄养在养老院,4年时间里,她一直关爱陪伴孩子成长,让她们感受到母亲的温暖。

  任务在变,不变的是责任


  除做好司法警察本职工作外,马荣还兼任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学习计划制定、党员活动开展,她总是事无巨细,有条不紊。协助打造“开检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党员之家,开设“知行讲堂”,创新“组合党课”,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建知识领读导学等10项工作机制。推行“党建+专项工作”新模式,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推动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相关经验2次被市院采用,院党总支被评为区党建示范点。

  2019年检察官业绩考评正式开始,马荣作为院检察官业绩考评领导小组成员,如何解决跨部门、跨条线考评?一项新任务又摆在了她面前。在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带领下,认真研读上级考核指标,提出以岗位评分为基础、本院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检察贡献度等相结合考评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被省院推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后,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综合协调联络员。每天各种通知接收、数据汇总、总结上报、活动协调、材料归类整理等,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她总能做得井井有条。

  “把简单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马荣的座右铭。虽然身份和工作任务在变,但她用那份坚韧与执着,在每一个平凡工作中绽放着女警花的别样芳华。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