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风采】兰天石:跑出硅科技发展“加速度”
2022-10-18 10:21: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兰天石:徐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硅料事业部总裁、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零碳前沿高科技产品“FBR颗粒硅”科技研发与制造团队领军人物。

  在协鑫科技颗粒硅生产基地,一台台流化床反应器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伴随着流化床装置的低鸣声,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源源不断地流入存储罐,等待着检测合格后打包入库。前不久,协鑫科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和乌海的两大10万吨级颗粒硅项目相继举行开工仪式,其在建及规划颗粒硅产能达到70万吨。协鑫科技联席首席执行官兰天石表示,这标志着颗粒硅规模化量产进入10万吨级模块化复制的快车道,而协鑫科技也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颗粒硅研发与制造领导者。

  从精馏工程师,到协鑫科技联席首席执行官,41岁的兰天石,在协鑫不同岗位锤炼干事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自信地走出了精彩的人生篇章。他带领团队建成全球最大单体颗粒硅项目,一举将协鑫零碳“黑科技”产品FBR颗粒硅推进“6.0时代”,为中国光伏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

  学生时代,兰天石师从中国著名硅材料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惠国教授。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协鑫,兰天石开始发挥科班生的专业优势。他积极投身生产一线,协同团队持续参与公司内部技改与项目研发的课题攻关,从担纲“还原炉筒镀层开发推广项目”技术攻关,到领衔负责“中能硅业15万吨冷氢化技改项目”;从参与“渣浆及高沸物处理流程优化项目”技改,到实施“氯氢化产能提升项目”……兰天石带领团队,努力为中国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低价上网贡献智慧与汗水。

  2020年9月,全球单体最大规模颗粒硅项目——江苏中能规划产能10万吨、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扩建。从打下第一根基桩,到产出第一炉颗粒硅,兰天石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今年6月16日,兰天石带领团队把协鑫徐州光伏产业基地颗粒硅产能成功推进“6.0时代”,夯实了FBR颗粒硅在光伏材料市场的绝对地位。此后,兰天石又马不停蹄奔赴协鑫科技四川乐山基地,指挥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力保乐山协鑫年底前满负荷投入运营。

  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兰天石表示,在不远的将来,协鑫科技在江苏、四川、内蒙古地区将呈现“三足鼎立”态势,一系列10万吨级颗粒硅项目陆续投产放量,届时协鑫不仅将极大缓解市场对多晶硅的旺盛需求,产生对全球光伏行业格局的深远影响,也将重构世界光伏低碳产业链,为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全球清洁能源产业革命和技术升级贡献力量。

  “我们将继续拉满弓、蓄足劲、发全力,用数字化的力量,让‘智造协鑫’登上世界舞台,并通过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协鑫打造成卓越的硅基材料研发和制造企业,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和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兰天石信心满满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兰天石对检察机关并不陌生。“今年1月,我受邀参加徐州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对全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企业发展留下深刻印象。经开区检察院也通过创新开展“法治副厂长”工作,为辖区企业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涉法问题,值得点赞。”兰天石说,“希望检察机关与企业建立更加紧密、便捷的联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法治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服务。”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