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
2018-04-03 16:3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3月30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组织学习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近期在最高检党组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和到北京市检察院调研时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会议,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张军检察长三次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鲜明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个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起点,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要求路径。讲话站位高远、思考深入、把脉精准、要求明确,更是鼓舞人心,在广大检察干警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在检察机关迈入新时代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重大意义,是全国检察机关今后发展的科学指引和理论遵循。江苏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以讲话精神引领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新发展。

  会议提出,“讲政治”要坚定不移、知行合一。讲政治是对检察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不应是空洞的口号,而应有实际的行动,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就是要把党中央的重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履职重点,关注党中央关注的司法问题,关心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在司法办案中既要坚守法治思维,又要善于运用政治思维,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提出,“顾大局”要敏锐自觉、聚焦履职。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坚持系统化思维,培养全局眼光,善于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出发,因时而动、应势而行,与大局同频共振,找准履职结合点。落实到江苏检察机关,就是要围绕江苏省委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产权保护、服务企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措施;同时要杜绝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现象发生,杜绝将经济纠纷办成刑事案件,提高检察工作对江苏发展的贡献率。要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涉黄赌毒等群众深恶痛绝犯罪的专项打击和常态化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围绕保障民生,突出打击危害扶贫、影响乡村振兴的犯罪,高质量办好虐童、校园欺凌、环境污染、违法动拆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保健品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犯罪案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和关爱救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诉求。

  会议提出,“谋发展”要自信求实、探索创新。谋发展首先要有检察自信。检察机关是一切公诉活动的发起者,还是所有诉讼活动的监督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离不开检察机关对具体案件的诉讼监督,我们要坚定检察自信,坚守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但也要看到恢复重建40年来,我们在监督上仍有空白,有的是很少做,比如自行侦查;有的是不愿碰,比如行政检察。这些都是长期困扰我们的短板和弱项。谋发展就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拉长短板、突破瓶颈、消除弱项。不做“批评家”,要做“实践家”,逐个想办法、找对策、明路径、定措施。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实“三大公诉、三大监督”,实现各类检察业务充分、均衡、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江苏经验,为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之路做出更多“江苏贡献”。

  会议提出,“重自强”要提升能力、夯实基础。重自强要求我们要奋发图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队伍、能力、机制建设。要清醒认识到自身与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的差距,将“专业化”作为2018年江苏检察“关键词”,突出加强检察专业能力建设。要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着力减少管理层级,淡化行政色彩,引导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安心办案、专心成长。要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扎实推进重点网信项目实施,以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高效化、规范化、精准化;尤其要加快全省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完善,努力为全国检察机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编辑:张露露